•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德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助推社区焕发生机

2020年,德阳市强化物业行业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实践路径,紧扣建立组织架构、建强骨干队伍、健全工作机制三个关键,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努力形成多方参与的社区基层治理新格局。

―、建立两个体系,打通物业行业基层治理“大动脉”

行业管理层面。为加强党对物业服务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物业服务行业优势,保障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围绕“打造红色物业做暖心事业”的宗旨,成立德阳市物业服务行业党委。根据物业企业员工人数,按照30人以下要有党员、50—100人要设党小组、100人以上要建党支部的要求,成立功能性党组织,进一步深化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目前,德阳市物业服务行业党委有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21个、正式党员200余名。

社区治理层面。由街道党工委牵头,以社区为单位成立物业服务企业协会和业委会协会,同步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协会党组织、业委会协会党组织和居民小区党组织三类党组织,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协会党组织、居民小区党组织”“五位一体”的组织体系,打通社区到居民小区治理梗阻。同时,把党组织领导植入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协会、业委会协会章程,社区党组织书记同步兼任物业服务企业协会会长、业委会协会会长,确保党组织在物业公司、业委会发挥领导作用法定化、路径化。

二、健全三套机制,畅通物业行业基层治理“血循环”

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建立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项目对接联席会,项目监督检查联席会三项工作推进机制,分类梳理形成街道社区“需求清单”、联盟成员“资源清单”,共同商议形成“项目清单”,签订共建协议,明确各自职责。目前,已达成停车位共用、三无小区物业代管等共建项目20余个。

健全交叉任职机制。推动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协会管理层与协会党组织成员、业委会协会负责人与协会党组织成员、小区业委会与小区党组织成员交叉任职,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方式,打造红色党建引领暖心物业党建品牌。目前,全市物业小区交叉任职率已达95%,有力地推动了党的主张在物业企业、居民小区得到落实。

健全经费保障机制。财政每年预算物业行业党建经费30余万元,通过以奖代补、项目承接等方式,对物业行业党组织给予补助奖励;发放物业行业党务工作者“红色津贴”,按工作成效给予每人每年500元一5000元不等的专项补贴,充分调动物业行业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创新三种模式,强化物业行业基层治理“造血力”

打造共建联盟利益共同体。以社区为单位成立党建共建联盟、项目共建联盟和监督共建联盟,吸纳社区内“两新”组织、驻区单位等参加,从共建共享需求入手,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拆除相互封闭“藩篱”,把社区内的各类组织凝聚起来,推动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打造区域利益共同体。

鼓励亮出党员身份践使命。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亮出党徽”等活动,充分调动物业企业及党员从业人员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脚踏实地为业主和老百姓服务,使日常社区物业服务的质量得以保证。

引领党员志愿服务新境界。积极落实“党员双报到”“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根据城市创建工作需要,在物业行业内开展“疫情防控”“防洪抢险”“助耕扶贫”“垃圾分类”等突击志愿活动,促使党员在基层治理的伟大事业中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引导4300名两新组织党员“关系在两新、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成立法律援助、事务公证、助老助残等志愿者服务队50余支,开展订单式、菜单式服务,让志愿服务供给和群众需求无缝对接。

四、吸纳两支队伍,提升物业行业基层治理“供氧量”

市、区两级统筹选派63名退居二线领导干部担任社区治理领航员,对“三类党组织”“三个共建联盟”成立给予全程指导,深入居民小区走访收集意见建议,按照轻重缓急建立居民需求清单。采取走访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从退休教师、热心居民、法律工作者等群体中发掘能人320余名,动员他们担任业委会协会副会长或秘书长、小区党组织书记、草根社会组织负责人,成为街道社区“好帮手”、物业纠纷“协调员”、小区党员“主心骨”、文体活动“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