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遂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创新实施“七个推行” 奋力实现“七个促进

2019年4月底,我市正式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及县(市)区政府、市直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具体承办改革工作。2020年,先后制定了实施细则、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中介机构管理、信用及黑名单管理、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多合一、区域评估等34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配套管理制度。召开全市性大会10余次,开展现场督导16次。通过“减”“放”“并”“转”“调”等措施,对事项、环节、流程全面梳理,保留审批事项66项,合并8项,下放11项,压减审批时限至90个工作日内,按照“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分阶段实施并联审批模式,基本实现“四统一”目标,改革工作取得了实际成效。现就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作简要汇报。

一、推行全程网办,促进系统最佳推广。全市上下围绕“全省一盘棋”要求,坚决推行全程网办,2019年11月,我市被确定为全省首批系统试点运行单位后,立即成立工作专班,选取射洪市、大英县、船山区为试点地区,积极配合省大数据中心开展省2.0版系统建设,并获省大数据中心系统使用“最佳推广奖”。2020年5月20日,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在省2.0版系统中正式上线运行,截至2020年12月,全市共开展线上审批900余个项目,涉及1300余个审批事项,做到了“线上是常态、线下是例外”。

二、推行培训―推广―宣传模式,促进业务技能提升。通过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等方式,分批对系统操作人员培训100余次。选派业务骨干、技术人员到企业现场指导20余次。建立市县联动宣传机制,印制操作手册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到50余家企业开展宣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遂宁新闻网等主流媒体,设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专栏,并落实专人引导办事群众网上申报。

三、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促进改革持续深化。印发《遂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试行〉》,实行告知承诺制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在小型仓储工业项目、改造项目等工程项目中开展“清单制十告知承诺制”试点。重大项目由单位主管领导亲自督办,综合受理窗口会同建设单位和相关部门,共同拟制项目审批服务工作实施计划、办理事项及材料清单,明确相关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倒逼相关审批部门主动落实“告知承诺”制、开展延时服务,全程指导企业限时办理审批事项。例如,安居区城区凤鸣路、三幼区间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现15个工作日完成立项用地到临时施工许可核发,较原审批时间压缩近50个工作曰。

四、推行全程帮办代办,促进政务服务不断优化。印发《遂宁市市直部门审批服务全程代办工作机制》等文件,建立健全无偿代办服务机制,广泛开展代办服务活动,2020年先后代办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事项128件。搭设代办服务受理平台,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均设立了“帮办代办服务”窗口,统一受理需要申请人去多个点位申办的事项,实现了“申请人员少跑腿、工作人员多协同”。规范代办服务流程,将无偿代办服务工作统一设定为“电话预约、委托受理、协同办理、结果反馈”四个节点,并对急办件开展延时服务,有效规范工作秩序,大大压缩办理时间。健全代办服务制度,先后建立了24小时咨询预约、书面委托、联审联办、代办进度公示、代办结果寄递、服务质效评价等六项工作制度,确保了代办服务工作常态化。例如,涪江六桥建设项目,我市明确专人全程指导、协调、督办,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减三分之一以上。

五、推行区域评估,促进成果转化运用。率先出台《遂宁市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实施方案》,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将节能评价等13项前置性评估事项提前组织开展集中统一评估评审,并向社会公示。建立区域评估工作月报告制度,将区域评估成果数量纳入市委绩效办营商环境指标考核清单,逗硬年度考核,压紧压实各地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台区域评估成果30项,已有四川鸿鹏新材料有限公司3000吨吗啉等生产项目22个项目实现了成果运用。

六、推行“多合一”举措,促进改革提质增效。以“多合一”改革为抓手,围绕工程建设全流程,全面开展多评、多标、多论、多勘、多审、多测、多验、多证“八个合一”改革,把以往由各个部门分头推进的技术论证、现场踏勘等事项进行统筹整合,破解职能部门“单打独斗、分线作战”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多标合一”,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在全省率先落地,遂宁高新区成功挂牌供应“标准地”5宗、面积365亩,极大缩短工业项目开工时间。全面推行“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验合一”,将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用地供应、用地规划、建设工程规划、规划核实、土地核验等7个串联办理环节整合为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用地供应和相关规划许可、规划核实和土地核验3个并联办理环节,原6个证书合并为3个。推行“多测合一”,对多个测绘事项予以整合,建成全市统一测绘机构名录库,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为企业节约测绘成本。

七、推行项目策划生成,促进项目快速落地建设。夯实“一张蓝图”建设基础,大力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两规实施评估、现状评估、“双评价”等工作,初步划定三条控制线,形成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方案。有序推进“一张蓝图”建设,依托国土三调基础数据和国土空间规划现有成果,及时整合各类空间管控数据,在统一的地理空间框架上,汇聚现阶段的基础现状、三区三线规划管控成果,搭建形成“一张蓝图”信息系统框架,初步具备“项目查询定位、项目合规性检查”等功能,自动进行预选址红线合规性审查分析,一键式生成图文并茂预审报告,为项目快速生成落地提供技术支撑,辅助部门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