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牢记总书记嘱托 践行新发展理念 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在成都天府新区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近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住房城乡建设厅悉心指导下,成都市牢记嘱托,围绕全省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发展新模式,创新组建市区两级公园城市建设管理机构,统筹推进公园城市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实现从“首提地”到“示范区”的使命担当之变,“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成为成都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靓丽名片。

一、构建支撑体系,明晰公园城市建设路径一是开展公园城市理论研究。成立公园城市建设发展研究院,聘请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组成顾问委员会,开展公园城市内涵、

价值转化、发展指数等20余项专题研究,连续两年举办公园城市论坛,发布《公园城市一城市建设新模式的理论探索》《公园城市-成都实践》等成果,初步形成公园城市理论构架。二是构建公园城市技术支撑体系。科学编制《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等10余项规划和《公园社区人居环境营建导则》等30余项技术导则,精准标定公园城市成长坐标。三是建立公园城市推进机制。成立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条例》《天府绿道保护条例》等立法,确保公园城市建设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推进。

二、实施重大项目,塑造公园城市大美形态

锚定“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城市空间格局和“青山绿道蓝网”城市生态格局,实施“五绿润城”城市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一是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城市“绿心”。深入实施“增绿增景、减人减房”,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熊猫之窗”等生态项目,完成增绿增景11万亩,建成开放“域市之眼”等网红新地标。二是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打造生态“绿肺”。坚持山水林田湖城系统治理,清理整顿违法违规矿业、小水电站,构建完善生态资源监测体系,优化布局西岭雪山、龙门山湔江河谷等4个文旅产业功能区,区域生态本底持续向好。三是建设天府绿道体系打造城市“绿脉”。坚持“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以“一轴两山三环七带”为骨架规划建设天府绿道16930公里。累计建成各级绿道4408公里,串联生态区55个、公园239个、小游园323个,新增绿色开敞空间800万平方米。四是建设锦城公园打造超级“绿环”。依托四环路两侧500米范围133平方公里环城生态区,系统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推进“增绿筑景”,植入16个特色小镇、30个特色园、170个林盘院落,实现慢行交通、文化创意、体育运动等八大功能。目前已建成桂溪生态公园、青龙湖湿地公园等重要生态空间节点,今年大运会前将整体呈现。五是建设錦江公园打造精品“绿轴”。深入实施“九大行动”和锦江沿线子街巷―20―综合提升,推进锦江绿道串园成链,目前已呈现江滩公园、望平坊等重要节点和夜游锦江、339“熊猫爬塔”等示范项目,“一江锦水、两岸融城”城市滨水会客厅逐渐成型。

三、  注重生态惠民,提升公园城市幸福指数一是构筑可感可及的生态“花园”,提升生活舒适度。实施“两拆一增”“老公园,新活力”“金角银边示范建设”三大行动,新增社区花园174处、生态游憩场景280余处,推动公园形态与社区空间无界融合。二是营造宜购宜憩的场景“游园”,提升生活便捷度。每年规划建设1000条“回家的路(上班的路社区绿道,植入书店、花店、商店及咖啡馆(茶馆广‘三店一馆”服务设施,串联科普教育、运动健身等场所,市民在上下班途中即可享受触手可及的便利。三是塑造和谐和美的人文“乐园”,提升城市关怀度。尊重不同群体差异化需求,依托公园绿道打造汉服、电竞、008^)137等亚文化主题场景,增设便民花市、便民菜市,增加无障碍通道、休闲座椅,彰显城市包容情怀。四是打造共建共享的普惠“家园”,提升市民参与度。开展“您的好建议、成都更美丽”意见建议征集和“红点”“奇点”景观评选,吸纳各类意见建议350余条,评选网红打卡点100余个,选聘“市民园长”500余名。每年举办1000场公园绿道美好生活活动,1000余万市民走进公园绿道、畅享绿色福扯,公园绿道成为市民新消费新体验重要“策源地”。

四、  坚持绿色发展,推动公园城市价值转化一是探索价值转化机制。启动以生态环境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示范建设,制定公园(绿道〉业态融合和场景营造指引,探索以城市品质价值提升平衡建设投入的“建设模式”和以消费场景营造平衡管护费用的“发展模式”。二是打造多元复合场景。深入实施“绿道十”“公园十”“林盘十”策略,培育山水生态、天府绿道等6大公园场景,植入文创、音乐、体育等复合功能,建成沸腾小镇、新桥社区等场景品牌。三是创新城市运营模式。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策划包装优质生态项目开展全球招引,以设施租赁、联合运营、资源参股等多种方式,引导社会资本、专业化运营团队参与建设运营,天府绿道68%的项目社会投资占比在50%以上,个别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占比达80%以上。依托生态资源创新场景业态“双千”发布机制,举办“天府绿道.蓉绘未来”“花开蓉城,苗绘未来”专场发布会,释放投资需求7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