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内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劲风荡污浊 正气朗乾坤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内江市城管执法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安排部署,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关心和支持下,进一步深化行业领域黑恶势力打击力度,强化行业乱象治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被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表彰为省先进单位。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高效推进专项工作

(一)组织保障坚强有力。内江市城管执法局主要领导主动担当,自觉肩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局重要工作议程,先后召开专题研究会30余次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凡是涉及扫黑除恶的重要文件主要负责人必看必签必传达,凡是重特大案件,必亲自主导,凡是问题线索举报必批示,凡是重点或疑点问题线索必专题研究。3年来,共计作出批示60余次,亲自参与调查处置重特大案件30余次。

(二)工作推进落地落实。我局先后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推进会、案件研判及工作例会等各类专题会议100余次,制定各类专项整治方案14个,直接或通过文件形式向省厅扫黑办专题汇报工20余次,采取调研、督导、暗访等方式对县(市、区)开展督导检查17次,形成了“上下贯通、落实有力”的工作格局,有力推动扫黑除恶工作走深走实。

(三)宣传发动声势浩大。通过多措并举的宣传方式,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工作群等新宣传媒介和展板、横幅、标语、报刊、1^0显示屏等传统媒介,专栏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渠道,做到线上线下全覆盖,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系统利用报刊宣传报道17余篇、发放宣传手册6万余册、悬挂横幅标语4000余条、制作展板38块、入户宣传并收取回执表3400份、发布新媒体信息近171条,累计宣传覆盖市民60余万人次。

二、以创新的思路举措,开拓进取力求实效

(一)拓宽线索来源渠道。一是全面整合“12319”城管热线、“12345”市民热线、“扫黑除恶专线”等各类举报平台收集线索;二是通过开展“进市场、进商家、进家门”活动摸排线索;三是认真梳理信访投诉、已办案件和其他部门移交等渠道的问题,甄别潜在线索。截至目前,我局共组织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100余场次,听取群众意见建议260余条次,梳理2000余件信访投诉、已办案件、部门移交问题中。共收集各类问题线索394余个,其中通过行政执法解决一般违法问题372个,其余22条列为重点线索处理并上报,所有线索均按期清仓、清零。

(二)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实行案件办理一周一盘点、一月一调度制度,重特大案件实行专案特办、大案联办、难案精办的原则,因案分类施策,缩短办案周期,提升办案效率。如:接到阳光天麓挪用预收款专项资金的线索后,主要领导立即召集相关部门进行盘点会商,创新“先追后罚”办案原则,责令开发商退回挪用房屋预售款专项资金,仅两周就全部追回被挪用资金1.3亿元。

三、以精准的严厉打击,铲除黑恶滋生土壤

(一)突出乱象整治。内江隆昌市在整治康复路临时市场乱象过程中,发现代某贞、魏某应、杨某成3人长期强占15个菜市摊位,强行收取摊位费,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在详细收集证据后,将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成功追回涉案赃款10余万元并全部返还受损群众,法院判决1人,公安机关拘留2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赞誉。

(二)狠抓要案彻查。主动协助政法机关打掉了罗某等31人强倒弃土恶势力团伙案、内江苏某两兄弟黑社会犯罪组织违法建设案、李某忠串通投标案等涉黑涉恶案件,为上述案件的成功侦破提供了有效证据和关键资料。依法查处了阳光天麓项目伪造银行转帐凭证骗取预售监管资金案、大盛现代城项目涉嫌一房多卖案、世纪滨江一房多卖及挪用大修基金等7起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特大案件。共计行政处罚390余万元,配合政法机关没收违法所得1384余万元及其车辆,配合纪检部门查处保护伞2人,59人分别被法院判处1年至2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追回被挪用的房屋预售款专项资金1.3亿元。

四、以规范的制度体系,确保行业长治久安

(一)紧扣协作建机制。建立了与司法机关的衔接协作机制,实现重要案件协同查办,快速移送;制定了与住建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提高行政执法、办案效率;完善了与各县(市、区)综合执法部门跨区域和重大复杂案件联办机制,合力查办重特大典型案件,共计通过快速协作平台移交司法机关案件5件。如内江部分中介机构伪造材料非法套取公积金案,通过协作机制将4家“黑中介”机构移交公安机关,仅用4天时间,6名“黑中介”全部被抓获,并给予治安处罚。

(二)围绕“六建”管常态。建立了源头防范、线索核查、打早打小、督导督办、考核考评、组织保障等6项制度,全要素、全流程规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结合行业自身特点,出台了《内江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内江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内江市中心城区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规定》等10余项规章制度,实现行业管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