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深化“强转树”为老区振兴贡献城管力量

“强转树”工作开展以来,巴中市城管执法局立足巴中革命老区、偏远山区、落后地区的实际,通过“强转树”行动取得了领导点赞、群众认同、社会尊重。先后被评为全国城管执法系统“强转树”先进集体、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全省环保工作先进集体,市级最佳文明单位、全市“化解一批住建领域信访积案”先进集体。

一、强化三大基础,筑牢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基础。在巴中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省住房和域乡建设厅指导下,加强城管执法班子建设,三年来,增加党组成员2人(从5人到7人〉,配齐一正三副行政领导。加强组织建设,增设机关党办,完善3个党总支、16个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党务干部62人。探索“城管党建十”,城管执法大队党支部与社区、物业、学校党建结对共建,设立城管共管站,在不同小区设置城管社区工作室、城管小区基层治理室、城管女子疏导室,打通服务市民最后一公里。加强人才建设,培养科级干部32人,晋升职级104人,走在市级部门前列,对协助执法人员统一招考、星级管理、集中培训、末位淘汰,大专以上学历协助执法人员367人,占比75%。巴中城管党建工作卓有成效,在全省“强转树”现场会、全市党建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

(二)开展四季学习,强化能力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12段重要讲话印发口袋读本。组织中心组学习、春季读书班、夏季党建培训、秋季执法办案培训、冬季协助执法人员培训等6个专题培训班,形成“四季读书班”。组织每周二晚上集中学习165次,形成“白天巡查问、晚上读写论”的习惯。开展理论测试4次、演讲比赛5次、知识竞赛3次、微信点将500人次。全局学习氛围浓厚,党员干部和职工理解新形势、新政策、新理论持续加深,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更加有力。

(三)创新监督方式,强化作风基础。刀刃向内、强化内部监督,建立《纪检委员轮流值周巡察制度》,组织纪检委员20人开展轮流值周巡察工作,局带班领导组织值周交接,对市民投诉办理问责问效,对干部职工粗暴执法、不文明执法追责问责,印发《纪检委员轮流值周专项通报》91期,督促整改问题417个,“咬耳扯袖”教育党员干部55人次,轻处分6人。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成立市民观察团、义务监督团,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加案审会、听证会和信访积案化解,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座谈,让社会各界监督城管工作。

二、落实三个转变,践行为党管好干部

(一)转变工作理念,深化服务意识。贯彻721工作法,把完善城市功能、解决民生需求摆在最前面,设置便民信息栏2200处,增设非机动车停放位18000个,车位匹配率从50%提高到90%,设置“十统一”夜市、潮汐式摊区14处,灵活就业1900多人,今年2月11曰《人民曰报》、2月22曰《四川新闻》,5月31曰央视《新闻30分》分别报道巴中做法。

(二)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主动担当“散乱污”整治工作责任,拆除相关建筑37处,面积55485.97平方米,完成拆除销号任务;主动担当莲花街汽修汽配市场搬迁,搬迁门市240个,拆除存量违建949处,零争议、零投诉、零诉讼;牵头化解丰泽园、蓝水湾、旺福苑等住建领域信访积案,成功解决农民工工资、工程进度等17个问题,被市政府表彰为“化解一批住建领域信访积案”先进集体。在39个市级部门目标考核排中持续上升到17位,“营商环境”好差评从倒数第一上升到第17位。

(三)转变工作方法,推行精细管理。建立了市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由市长任召集人,每季度集中研究城市管理问题。制定了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深入整治“五不”问题,大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建立街巷长制,大街有街长,小巷有巷长,分类明确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管理标准,实现城市精细管理责任全覆盖、标准全覆盖。下沉城管力量,大队长兼任辖区街道办事处党政副职,建立1+2+N共治共享机制〈即社区牵头、2名城管派驻、多部门配合〉,创新城市基层治理体系。

三、树立三个形象,提升社会满意度

(一)树立为民管城形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迅速组织72名党员城管队员到社区,坚守40昼夜,4次督查各区县,督促全市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11700余个,工作经验被市应急指挥部、市直工委转发全市学习借鉴,城管队员蒲宁同志评为全省抗疫优秀共产党员,受感动的爱心企业和社会群众赠送城管队员蔬菜7000斤,水果200箱,中药、消毒液等防疫物资60余件,我们第一时间将蔬菜、水果转赠送辖区困难群众,进一步增进了干群关系。曰常工作,城管队员帮助迷路小孩回家、护送受伤群众就医、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媒体报道城管好人好事27件,群众送来锦旗、感谢信81件。

(二)树立智慧现代形象。积极发挥数字城管平台作用,组织在建工地设置扬尘噪声在线监测设备52台,渣土运输车安装北斗定位和视频监控设备260辆,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1840台和油烟现在检测仪377台,数字城管远程监管、数据分析、自动预警,提升了监管效率。与重庆市江北区签订智慧城市管理友好合作协议,积极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

(三)树立规范文明形象。大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代表、阳光问政嘉宾参加案审会、听证会,每年举行一次城管向人民汇报,每半年举行一次中层干部公开述职述廉,邀请基层代表当评委,既是城市管理监督员、也是义务宣传员。建立城管微视频团队,制作城管微视75期,全媒体播放量300余万次。《人民日报》、中央电视报道巴中城管工作经验,人民网、《中国建设报》《四川日报》等省部级媒体刊发报道典型案例、感人事迹、工作动态260余篇,市电视台周周有画面、《巴中曰报》月月有专题、网站微信天天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