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成都市城管委、住建局、水务局:全力打好“5+1”战役织密疫情防控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城管委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紧紧围绕“5+1”职责(环卫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环卫设施设备消杀、废弃口罩专用收容器设置及废弃口罩收运处置、占道宰杀售卖活禽违法行为执法查处以及一线环卫人员自身疫情防控〉,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创新出台“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实现全市6万余名一线环卫人员零感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一、围绕职责,狠抓任务落实

(一) 加强垃圾清扫收运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春节期间爱国卫生活动城市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型肺炎疫情强化环境卫生管理和生活垃圾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明确工作要求,规范作业规程。强化城市道路全天候普扫和冲洗除尘,强化生活垃圾及时收运,减少街面袋装生活垃圾滞留时间,确保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

(二)加强环卫设施设备消杀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环境卫生管理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环卫公厕清洁卫生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规范生活垃圾收集站(点〉、生活垃圾转运站、环卫公厕管理,严格作业流程,建立生活垃圾收集站(点〉、生活垃圾转运站、收运车辆和垃圾填埋场的杀菌消毒制度,原则上垃圾收集站、转运站每日消杀不少于6次,垃圾收集点(垃圾收集房、垃圾桶点)每日消杀不少于3次,遇特殊情况可增加消杀频次,并建立消杀登记台账。

(三)加强废弃口罩收运处置工作。草拟印发《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规范废弃口罩处置的紧急通知》,对废弃口罩专门容器设置及废弃口罩收集处置工作做出明确要求,防止二次污染。

(四)加强占道宰杀、售卖活禽执法查处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占道售卖宰杀活禽及违规饲养家禽家畜和食用鸽行为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重点强化城市主街干道、居民小区周边、农贸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占道宰杀、售卖活禽执法检查,对易发复发点位安排执法人员定点值守,防止反弹。

(五)加强环卫作业人员安全防控工作。针对环卫一线生活垃圾清扫收运、废弃口罩收运及消杀、生活垃圾收集站及转运站消杀等作业人员疫情防控风险高的现状,市城管委召开全市疫情防控环卫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分析研判环卫工作风险点,制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护物资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疫情期间全市环卫作业人员防控规范的通知》《关于加强疫情期间环卫作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成都市环卫作业人员常态防疫工作规范》等文件,强化环卫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提高道路机械化作业率,减少人工作业,降低感染风险。

二、精准施策,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3月15日,市城管委立足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实际,从保障社区物资供应、满足市民基本生活需求,刺激消费、解决部分就业、提振消费者信心方面综合考虑,在近年来实施市容秩序分时分类管理、设立便民疏导点等疏堵结合措施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了引导户外经济有序发展的“五允许一坚持”政策〈即:在确保不占用消防通道、盲道和不侵占他人利益前提下,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区域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以审慎包容监管的态度,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深化“五允许一坚持”,市城管委相继出台了《关于统筹城市管理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建立城市管理“八项机制”深化柔性管理服务助力“六保”任务落实落地的意见》等配套文件,有效推动服务措施精准精细落地落实。政策出台后,成都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力支持,并全市通报表扬,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转发《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建司局函督〔2020〕464号〉。政策实施后,网络阅读超2亿次,微博转发超2万条,超200万人点赞,各大主流媒体纷纷予以正面报道和评论。2020年3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周刊栏目以《特别报道:疫情下的“回归”》为题,聚焦成都“五允许一坚持”城管新政下的暖心画面。3月22日,央视新闻又以一场42分钟的直播,带全国网友一起感受成都城管新政背景下的烟火气。3月27日,新华社以《城市烟火气渐浓^成都生活“重启”见闻》为题,以媒体人的视角再现了成都城市管理在城市“重启”的实践和探索。

三、细化措施,强化常态管控

(一)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按照《全国爱卫办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集中开展“环卫大清扫、垃圾大清运、环境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全市城市管理部门从2020年3月在全市公共区域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开展“环卫大清扫、垃圾大清运、环境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聚焦环卫公厕、背街小巷,交通场站、农贸市场、商业集中区、棚户、医院等周边区域,确保全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2020年7月,印发《成都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健康有我爱卫同行”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暨“一月一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围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通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及六项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环卫清运质量、消除卫生管理死角、规范消杀工作流程、提高全民环卫意识、提升城市管理服务能力,助力健康成都建设。

(二) 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为有效防范和应对2020

年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检验市、区城市管理部门及街道办事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的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2020年9月,市城管委组织开展了全市城管系统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响应应急演练。演练采用模拟现场实战演练的方式,模拟环卫工人在工作中突发疑似症状和农贸市场突发疫情后,现场实施的各项防控措施。各区(市)县城管部门分管环卫工作领导及环卫科长现场观摩了演练,市疾控中心专家对演练作了点评。

(三)做好常态化及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物资储备工作,做好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对区(市)县城市管理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督查检查和情况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