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创新驱动真抓实干 推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坚强领导下,攀枝花市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绿色发展新理念,创新驱动、真抓实干,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扎实推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发展成效

建筑节能全面推广应用。全市新建民用工程建筑节能普及率达100%。2020年共实施建筑节能设计审查项目36个、建筑面积109.68万平方米;完成节能分部工程竣工备案项目39个、建筑面积168.94万平方米。绿色建材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攀枝花利用工业固废发展绿色建材,形成了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全市通过绿色建材产品标识评审和取得证书的企业共计13家(其中二星级绿色建材7家,一星级6家),另有8家企业正在积极申报中,我市绿色建材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绿色建筑发展已全面推广。全市现有设计一星绿色建筑项目(原标准)167个,建筑面积697.48万平方米,占同期新建工程63.23%。设计二星绿色建筑项目〔原标准〉5个,建筑面积58.56万平方米。建成装配式建筑约11万平方米。民用建筑太阳能光热、光伏应用持续推进。全市民用建筑太阳能光热利用面积726万平方米,民用建筑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产约400个,总装机容量在1.47万kW。

二、主要做法和措施

(一)抓住关键环节,推动建筑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

1、强化源头管控,把好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关。随着国家取消建筑节能设计备案行政权力事项,我市积极探索如何将建筑节能管好管住,通过强化源头管控,严格把好节能设计审查关。要求设计单位严格执行建筑节能65%标准,落实建筑节能设计专篇制,施工图审查机构对建筑节能进行专项审查,并在施工图审查报告中单列“建筑节能”审查章节,凡未达到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的,不得出具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同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不定期组织开展建筑节能设计审查质量专项检查,对未按标准和要求进行节能设计或审查的企业法依法进行查处。

2、实施闭合监管,把好建筑节能检查验收关。一是建立建筑节能全过程闭合监管“六项制度”。即建筑节能设计专篇制、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制、节能技术产品登记制、建筑节能专项施工管理制、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制、建筑节能分部工程竣工制。从设计、审图、施工许可、施工过程以及竣工验收等环节进行无缝链接,形成各个监督环节的有效闭合。二是施工现场日常检查督导“五个到位”。坚持一手抓设计,一手抓施工,不断加大行政监管力度,对正在施工的建筑节能工程做到五个到位,即:节能专项技术交底到位、现场节能材料复检到位、样板间节能质量查验到位、节能专项验收到位、节能竣工资料备案到位。三是专项检查做到“三抓”。即:一抓各项节能设计深度是否达到标准规范要求;二抓建筑节能现场施工是否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三抓建设工程建筑节能竣工资料报送是否规范、严谨,从保温材料、施工工艺和工序、施工现场材料堆放等入手,全方位消除建筑节能工程施工安全隐患。2020年共实施建筑节能检查143次,新型墙体材料验收44次,完成39个项目的节能分部工程竣工备案工作。

3、大力推广太阳能应用,让可再生能源切实惠及老百姓。攀枝花市太阳能资源丰富,年均日照时间达2740小时,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推广应用太阳能,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高层建筑集中式太阳能供热系统广泛安装应用,建筑面积达680万平方米。二是高层居住建筑外墙壁挂分散式太阳能热水系统试点取得成功。在炳三区龙发时代天街小区得到成功推广应用,使用率高达96.4%。三是多层居住建筑分户式太阳能热水系统获用户好评,应用面积达60万平方米,使用率高达100%。四是民用建筑太阳能光伏应用得到较好发展,光伏发电项目除用于公共建筑本身用电需求外,余电可输送给国家电网。五是深入调研太阳能应用存在的问题,形成了《攀枝花市民用建筑太阳能应用情况调研报告》,市政府进行了专题研究,正在制订规范性文件《攀枝花市关于加强民用建筑太阳能推广应用的通知》。

4、因地制宜编标准,推动建筑节能高质量发展。攀枝花具有独特的自然气候特点,现有国家和省建筑节能标准不完全适合攀枝花。本着以人民为中心和因地制宜的原则,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大力支持下,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凉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20年4月起编制《四川省攀西地区民用建筑节能技术标准》,通过对全市建筑节能实施情况和问题反馈,现场调研了64栋代表性建筑节能能耗信息、釆暖制冷模式、可再生能源应用等情况,收集分析了攀枝花10年来气象数据资料,开展了长达四个月的建筑能耗现场监测,现已编制完成了《四川省攀西地区民用建筑节能技术标准》,并经专家组反复讨论,正在修改完善。该标准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结合攀西地区实际和居民生活习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从建筑气候分区、建筑与建筑围护结构热工设计、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

(二)多措并举,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发展。

1、抓源头管理,全面推行绿色建筑。攀枝花市结合实际,在贯彻省厅意见的基础上,于2020年7月15日印发了《关于贯彻实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通知》,从源头抓起,要求全市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务必严格按《民用建筑绿色设计规范》《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和《审查要点》进行设计和审查,除设计文件中编制绿色建筑设计专篇,在施工图审查报告中单列“绿色建筑”审查章节,凡未达到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的,不得出具施工图审查合格书。通过设计审查环节严格把关,我市全面推行绿色建筑。

2、以攀西科技城试点推动高星级绿色建筑。攀西科技城是我市加快“两城”建设、争创省级新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主要引擎,我市全力支持在攀西科技域重要公共建筑和标志性建筑建设三星级绿色建筑,其余公共建筑建设二星级绿色建筑。支持攀西科技城高品质居住小区力争建设三星级绿色建筑或绿色生态住区。

3、积极推动绿色建筑优惠政策落地。为推动我市绿色建筑优惠政策〈二星级绿色建筑奖励20元/11?、三星级绿色建筑奖励30元/^2)等政策落地落实,起草了《攀枝花市绿色建筑优惠政策实施细则》,对星级绿色建筑奖励标准、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申报程序及评审流程等进行了明确,正按规范性文件程序报审。同时,为对全市绿色建筑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我局已申请将星级绿色建筑奖励资金列入2021年度财政预算。

(三)变废为宝,发展绿色建材走在全省前列。一是变废为宝发展绿色建材。攀枝花是重工业城市,自建市以来产生了高钦重矿渣、煤矸石、粉煤灰、采矿弃石、选矿尾渣等大量工业固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政策引导、税收优惠、奖励补助、评优评奖等方面对绿色建材发展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各企业积极响应,加大科技研发和技术投入,将高钬重矿渣、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固废用于生产商品混凝土、预拌砂浆等绿色建筑材料和烧结自保温砖、蒸气加压混凝土砌块、脱硫石膏系列产品等绿色墙体材料。我市建筑领域每年消耗工业固废达600万吨以上,杜绝了天然砂石的开釆,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变废为宝发展绿色建材。二是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走在全省前列。我市在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产品的同时,引导企业积极申报绿色建材产品标识认证,自2018年开展绿色建材认证工作以来,全市通过绿色建材标识评审和取得证书的企业共计13家,绿色建材发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