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建设“五大”体系 打造垃圾分类成都模式

2020年,成都市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精准落实各级各部门有关生活垃圾分类的安排部署,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绩效考评体系,强化谋划设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法规、政策、标准、工作及设施“五大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全社会参与、成建制推进、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生活垃圾分类成都模式,工作经验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信息专报》上刊发并上报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并在《中国建设报》刊发推广。在住房城乡建设部2020年第三季度对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的考核中,成都市工作成效显著,位居第一档次。

一、完善法规体系,强化法治引领。2020年10月9日,颁布《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强化生活垃圾管理“减量和分类”要求,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清扫、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和处理各个环节的操作规范和具体规定,创新提出“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思路,并将垃圾分类生态补偿、总量控制、信用管理等写入《条例》。11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牵头举办了《条例》新闻发布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法治引领。下一步,成都市还将积极推进修订《成都市物业管理―15―条例》《成都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等,着力构建与《条例》协调统一的垃圾分类法规体系。目前,正在起草《关于贯彻落实〈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推进全程分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条例》实施安排部署和组织保障。

二、完善政策体系,强化谋划设计。推动制定《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助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并于2020年6月22日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12月30通过市委常委会审议。印发成都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发展规划〔2020—2025〕、有害垃圾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厨余垃圾分布式处理工作方案等,紧盯“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个类别,谋划推动厨余垃圾处置、农贸市场果蔬垃圾资源化利用、大件垃圾处置、园林绿化垃圾单独处置、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等“六篇文章”。

三、完善工作体系,强化组织动员。充分发挥生活垃圾分类议事协调机构组织领导作用,强化生活垃圾分类组织推动、宣传发动和队伍建设。修订成都市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考评办法,深化联席会议、月督导、季报告、年度考评制度,推动建立垃圾分类排名通报、问题反馈制度,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力度。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四进”活动和主题宣传、互动实践,发动基层党员、志愿者、妇联等开展入户宣传指导,将每年8月11日定为“光盘行动”宣传,聘请成都籍明星张靓颖担任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大使,邀请包含全国道德模范、人大代表、巴蜀笑星在内的50位知名―16―人士作为垃圾分类“传播助力官”,并举办宣传大使聘请仪式,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市民知晓率和参与率。编印幼儿园、小学、中学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强化分类教育,培养居民垃圾分类习惯。截至2020年底,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累计覆盖居民571.8万余户,覆盖率达90%,同比增长50%以上,党政机关、学校、医疗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均实现全覆盖。

四、完善标准体系,强化规范引导。2020年6月,印发成都市地方标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规范》(0E5101/T73-2020),印发《关于执行〈生活垃圾分类标志〉的通知》,统一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编印《成都市有害垃圾暂存设施设置标准》《成都市农村厨余垃圾堆肥设施建设标准》《成都市大件垃圾拆解设施建设标准》《成都市厨余垃圾分布式处理设施建设标准》等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规范,明确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标准。以街道为单位,以社区为着力点,推进“四分类”收集点、投放容器和运输车辆更新改造,并结合文明城市测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的标志更新,强化分类投放、收运、处置行为引导和工作规范。截至2020年底,已在全市公共机构及1.7万余个小区铺设四分类设施30余万,配备标志统一的四分类收集运输车2800余辆。

五、完善设施体系,强化分类处理。大力实施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设施补短板行动,按照《成都市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专项规划》《成都大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专项规划》,大力推进厨余垃圾集中处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设施建设,开展大件垃圾处置示范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推进果蔬垃圾资源化利用,强化就地处理设施建设和社会处理单位管理,深化厨余垃圾“集中规模化十分布小型化”设施布局。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建成投用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设施9座、无害化卫生填埋设施6座,焚烧处置能力达1.58万吨〆日,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建成厨余垃圾集中处理设施4个、就地处理设施34个、社会项目23个,厨余垃圾综合处理能力达2300余吨〆日;建成大件垃圾拆解设施30个,有害垃圾暂存点19个,再生资源社区回收站(点〉2000余个,可回收物分拣设施35个,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力不断提高、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建成。2020年,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形成了“成建制推进工作模式,开展垃圾分类本土明星代言,因地制宜开展示范创建”等一批具有成都特色的经验做法,树立了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生活垃圾分类体系等示范标杆,评选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26个。2021年,成都市将重点围绕《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强化组织谋划,突破重点难点,着力推动贯彻实施“一部法规”、建立“一套体系”、培养“一个习惯”,在巩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0%的基础上,进一步提标提质,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和运行机制,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提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垃圾分类成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