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内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打破“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瓶颈 全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0年以来,内江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问题楼盘”化解处置的工作部署,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工作目标和方向,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为民利民”的原则,有力有序开展“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切实解决违规销售、长期停工、逾期交房、逾期办证等4类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全市经摸排后确定的32个项目全部得到有效化解,化解率100%。

一、搭专班,在强化领导中增定力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了市长任组长的内江市“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邀请市纪委、市政法委相关领导进入小组成员,为化解处置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搭建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并从市政法委、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税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信访局等部门中抽调13名同志加入办公室专职开展工作,形成了部门合力。三是做好集中研判。市本级召开“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会23次(其中以包案市领导名义召开计8次〉,全市累计召开各类化解处置工作会议80余次。 

二、建制度,在机制完善中添措施

一是制定政策。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内江市分类化解处置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实施意见》,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撑。二是完善机制。全市“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按照“一盘一策一专班”原则,每个项目明确市(县)级包案领导,建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确定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落实工作职责,细化时间表。三是分区治理。各县(市、区)排查出的一般性“问题楼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县(市、区)级层面进行化解处置;对群众反映强烈、维稳压力较大的涉稳“问题楼盘”纳入市级“问题楼盘”台账,进行挂牌督战。

三、准施策,在分类治理中抓落实

(一)针对逾期办证“问题楼盘”。按照“追办分离”原则,由自规、住建、税务等部门通过发函催缴、约谈企业法人、限期〈10个工作曰)责令缴纳等方式对开发企业予以追缴相关税(费、金〉。限期仍不缴纳的,相关部门联合签署审批意见,先行办理产权登记,同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向开发企业予以追偿。涉及项目资产抵押或查封不能办证的,积极协调债权人释放抵押,同时向法院提起执行异议,着力协调法院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角度予以解封。

(二)针对逾期交房“问题楼盘”。在确保满足工程质量安全、消防安全和使用条件的基础上,优先实现群众入住。对因项目抵押不能办理网签导致项目停滞的,积极协调债权人释放部分冻结资产,循环推进项目实施。对于建设资料缺失的项目,按照“容缺后补,追办分离”机制,由企业向相关部门作出承诺,住建部门先行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三)针对违规销售“问题楼盘”。对存在违规销售、“一房多”、虚假宣传、广告违法、价格违法等的项目,由市场监管、城管执法部门依法查处,相关部门联合签署审批意见,后续工作随即办理。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立即将有关线索移交公安等司法部门查处,对涉及的罚款,责令开发企业10个工作日内缴纳,到期仍未缴纳的,城管执法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向法院申请主张相应权利。

(四)针对长期停工“问题楼盘”。对被司法查封导致停工的项目,在查封状态下封闭运行恢复施工,采用“封闭运行、共管资金、解封一批、出售一批”方式,推动项目正常运作。对开发企业资金严重不足,自身无法复工的项目,通过国有企业搭建平台融资等方式筹资完成项目后期工程。对剩余工程建设资金缺口小,业主自救积极性高的项目,引导相关权益人组建自救委员会,自愿筹集续建资金并建立多方共管账户,推动工程续建。对开发企业无力筹集续建资金,但项目内还有资产可用的项目,积极引导开发建设单位或债权人推动项目破产重整,引进投资人解决后续工程建设问题。

四、重宣传,在多方参与中造氛围

一是加强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内江日报、内江电视台、门户网站等官媒集中、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二是拓宽宣传载体。利用城区公交车视频播放器、主干道红绿灯灯杆、出租车顶灯等滚动播放房地产领域政策法规及《商品房买卖预警提醒宣传片》,发放或张贴《购房温馨提示》宣传资料3000余份。三是坚持多方参与。组织800余名房地产从业人员参加专题学习班,全面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素质;邀请群众代表参与“坚守为民初心、守法诚信经营”企业公开承诺活动,营造全民参与“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五、立长远,在长效治理中研新方

一是建立登记备案制度。从登记管理控市场准入、分析预警防风险隐患、市场监管纠违规行为多角度出发,在全市建立“售楼部登记备案”“售楼部销售人员登记备案”等制度。二是健全分析研判制度。建立“商品房预售资金月度预警分析会”、房地产企业“三必谈、四审查”及商品房销售附赠车位行为管理等制度,截止目前,共约谈“问题楼盘”企业主要负责人23次。三是制定监管文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内江市中心城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等19个规范性文件,规范开发、建设、销售行为,降低新增“问题楼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