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注重整体谋划 突出治管并举 提升老旧小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2020年,资阳市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1.6万户,涉及121个小区、146.2万平方米,已全面实现开工,累计投资1.1亿元2021年,计划实施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7万户,涉及120个小区、166.61万平方米,计划投资6.3亿元。

一、健全工作机制,实现共同缔

造始终把多方联动、全民参与作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保障,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一是市级抓主导。按照“市级统筹、部门联动”的原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市级领导具体抓、抓落实,市级部门靠前服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府主导,建立资阳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协调机制,研究出台《资阳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等顶层设计及供水、供配电、供气、通信设施设备改造指导意见等操作性文件,搭建较为完整的政策保障体系。同时,结合我市建市晚、底子薄、基础差、前期改造滞后等客观实际,引导供水、供电、供气及通信等专营单位,按照责任界限和一定比例共同出资参与改造,履行社会责任。二是县区尽主责。按照“属地管理、县区主责”的原则,确立县区人民政府是辖区内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责任主体,对改造提升工作负总责,并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分解改造任务,落实各自职责分工,完善组织实施、资金筹措、优化项目审批等配套政策,构建形成条块协作、上下联动、共建共治的工作局面。目前,所属县区均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落实了专人负责日常工作,专职负责抓推进、抓督导。三是居民唱主角。按照“改不改、怎么改居民做决策”的原则,确立并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激发居民的改造热情和主动性。启动之初组织开展实地调查,摸清核实老旧小区面积户数、产权性质、物业管理等底数,建立改造项目库;组织小区业主成立居民自治组织,按照老旧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有关要求开展维修资金归集,并将成立居民自治组织、确定物业管理模式及维修资金收缴率等,作为改造启动的前提条件,确保成熟一个、启动一个;改造方案必须经征求业主意见修改完善、公示、业主委员会或居民自治组织签字确认等环节,动员居民做政策宣讲员、民情观察员、环境维护员、质安监督员。从试点片区来看,居民支持率近100%,维修资金收缴率达到95%以上。

二、加强规划引领,统筹城市更新

始终把总体谋划、因地制宜作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必要条件,确保方向不偏、节奏不乱、推进不慢。一是强化试点示范带动。按照“以点带面、示范先行”的思路,吃透中省政策规定,精准对接上位规划,充分结合群众意愿,研究确定中心城区向阳片区、河心地片区、桥亭子片区和味精厂片区为我市先行先试改造项目,积极向上争取纳入国省试点示范支持范围;统筹历史传承和文化延续,在梳理小区风貌肌理的基础上,在改造中有机融入“三贤故里”历史文脉、“十里车城”工业文明、“资溪九曲”景观文化等地方元素,再现“资味、资景、资情”,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二是注重系统整体谋划。按照“先整体规划设计,后分批推动实施”的思路,加强统一规划,注重整体设计,分年度、分片区、分单元建立改造项目台账,起草编制城镇老旧小区专项改造规划。同一年度内,坚持“先功能后景观,先地下后地上,先小区内后小区外”改造原则,推行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与专项工程改造及基层党组织、居民自治、社区服务体系等建设有机联动,重点突出片区化改造方式,以“最多改一次”为目标,实施“拆围并院”行动,形成改造一个、更新一片、连片成区、带动全局的城市更新局面。据统计,2020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供水、供电、供气及通信管线改造的共计121个,占总数的100%,专业经营单位出资约1.38亿元。三是坚持因地制宜施策。按照“一区一策、一片一案”的思路,综合小区现状特点和居民意愿,统筹考虑小区建筑物本体和周边环境,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即基础类主要实施消防隐患、私搭乱建、水电路气讯等“四治六改”内容;完善类在基础类改造的基础上,主要增加绿化景观、停车管理、文体健身设施、便民设施等“十提升”内容;提升类在完善类改造的基础上,主要增加小区周边公服配套设施建设等内容。以中心城区试点片区为例,空间较为狭窄、改造意愿较难统一的桥亭子片区主要实施保基本、保民生的基础类改造,周边配套较为齐全、提升空间较足的味精厂片区主要实施完善类改造,社区阵地建设基础较好、文化底蕴浓厚、公服配套缺失的向阳片区和河心地片区主要实施提升类改造。

三、突出治管并举,确保长效持续

始终把党建引领、末端治理作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支撑,治管并举、注重长效。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下沉组织力量、延伸组织触角,有效发挥社区、小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小区党员开展政策宣传、调解矛盾纠纷、拆除违章搭建、监督项目施工等,逐步扩大“党建十物业”“支部十小区”“党小组十楼栋”等模式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的覆盖范围。目前,全市已建立41个小区(片区〕党支部、22个党小组,107名党员在业委会(自治委)中任职。二是创新居民自治模式。按照“先自治、后整治”工作原则,加强与城乡基层治理深度融合,通过搭平台、齐协商、共治理,创新居民自治管理模式,探索建立一区一策、分类施策的小区管理模式,全市已指导成立221个小区自管委、业委会,组建11支社区志愿者队伍,制定374个小区居民议事规则。三是完善物业管理体系。印发《资阳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规范化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在老旧小区积极推行“专业物业服务十业主自治管理十社区保障服务”差异化物业管理模式,引导优质物业服务企业对改造区域进行规模化管理,进一步健全物业管理、房屋维修资金归集、社区综合治理等机制,实现小区改造后续管理的常态化、专业化,保持小区宜居性。目前,全市已引入专业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85个,通过区域整合实施规模化管理的片区78个,新建(改、扩建)小区物管用房9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