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成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强化使命担当 构建创新机制 积极争取“两项试点”促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我国住房保障体系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自建立近30年以来一直没有大的革新,逐渐面临与社会经济结构和市民住房保障诉求不相适应的问题。近年来国家多次明确提出“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住建部2020年着手开展“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及“住房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发展”两项改革试点。成都公积金中心紧跟落实中央及部委部署,以积极申请两项改革试点为抓手,扎实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走深走实。

一、把准改革方向要求,确保改革路径不偏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要求后,又分别在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等重大会议上提出改革要求,直至《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再次明确相关要求,成都公积金中心对历次的要求以及发展变化、逻辑层次均进行了深入学习和领会,确保把准中央对制度改革的方向要求。公积金监管司多次就制度改革召开专题研讨会,成都公积金中心积极参与、踊跃汇报交流,并多次就制度改革问题专赴公积金监管司汇报沟通,及时了解改革工作具体部署,同时就成都改革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对接请示,就改革取得的进展和成果进行报告。

二、抓住改革实践“牛耳”,确保改革推动有序

(一)广总体思路”指引。

成都公积金中心形成和坚持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创新的“1+3”总体思路:“一个核心理念”,为住房公积金制度注入社会福利性。变住房公积金制度单位人专享福利,为全体市民共享的政策性住房金融保障制度。“三项大重点任务”,一是改缴存体制,实行单位强制缴存与个人自愿缴存“双轨并行”;二是改存贷机制,实行可贷额度与缴存佘额、存储时间“双挂钩”;三是改运营限制,对租赁住房项目提供贷款、投资“双介入”。在总体思路框架下,精准对接国家改革进程,按照住建部开展两项试点的具体要求,从创建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体系、全面优化单位强制缴存政策体系以及推进住房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项目贷款三个方面同时推进,统筹谋划改革。

(二〉“调查研究”支撑。

成都公积金中心强化以深入调查和研究为支撑。一方面,做实调查支撑。就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先后开展多轮次的走访座谈、问卷调查、问题深访、专题研讨,涉及样本近3万个,从需求、意向、能力等多维度了解其住房、家庭金融、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情况,并梳理和比对分析住房公积金业务数据;就住房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发展,多次组织市财政、住建、金融监管等部门和政策性银行、国有平台公司等,全面调研我市租赁住房发展及执行情况,提出住房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发展的具体途径及方式建议。另一方面,做实研究支撑。完成了《住房公积金“强制改自愿”过渡期政策研究》《新市民住房调查研究》《成都市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试点调研报告》《关于住房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发展有关情况专题调研报告》等专项课题研究和《成都公积金自愿缴存创新研究》《公积金自愿缴存意愿研究》《公积金自愿缴存贷款体系的贷款政策研究》等系统课题研究。

(三)广改革合力”保障。

一是形成“决策合力”。推动住房公积金改革创新被纳入市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六次全会决定及市委深改要点和台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就住房公积金改革创新作出批示指示,新任市长王凤朝专门批示“加大对接力度,争取获批试点”,市委深改委会议就自愿缴存进行了专题审议并提出具体要求,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部署推动具体工作并落实财政补贴和个税抵扣等关键事宜。二是形成“专家合力”。为更好推动制度改革,成都公积金中心与金融、法律以及住房公积金领域专家建立了长期合作研究关系,充分借助其专业能力共同研究试点思路、实施路径,并对两个试点相关核心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建议。三是形成“群众合力”。对于改革试点涉及的核心问题、重要环节、关键影响,及时组织企业、职工、市民等讨论,征求意见,寻求建议,使制度改革充分融入群众智慧,反映群众心声,达成群众诉求。

三、强化改革理念创新,确保改革机制长效

成都公积金中心注重试点方案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实现多项改革创新突破。在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试点方案设计方面:以体系化政策设计为重点,分别进行独立核算、灵活缴存、精细化存贷挂钩、缴存补贴、个税抵扣等创新设计。同时,以精细化测算为依托,在缴存人群规模、贷款人群规模、补贴规模、资金流动性平衡等方面开展专业化测算,为方案设计提供了数据依据。在住房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发展试点方面:一方面,会同平台公司对拟开展试点的租赁住房项目进行了分类筛选,形成项目储备,并落实准备了成都城投置地(集团〉有限公司的8个人才公寓项目和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14个人才公寓项目;另一方面,就贷款规模、贷款利率、贷款期限、风险防控、运营管理、贷款回收、缴存扩面、资金流动性等方面形成试点思路建议。为住房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都注重科学创新并构建改革长效运行机制,多项创新思路得到公积金监管司高度肯定,目前已入选国家“双试点”备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