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四川省省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融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助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动省委省政府“互联网十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落地显效,四川省省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住建厅等上级部门领导和支持下,将积极融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持续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由线下到线上、由人工到智能的转变,更加高效对接办事群众服务需求。

一、率先实现业务平台办理

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信息化建设要求,中心全面梳理业务模式与平台大数据运用需求,积极与相关部门及平台技术团队紧密配合,克服对接中数据共享不畅、系统兼容性差等困难,及时调整技术指标,找准最佳技术实现途径,统筹推进平台大数据的开发应用。2018年6月,中心率先在全省公积金行业实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业务办理,受到省政府办公厅和住建厅高度认可,并将中心作为平台建设示范单位,负责指导住房公积金管理平台接入工作。

二、高质效完成服务事项标准化

全面梳理完善33项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提前完成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在平台中录入上传工作,被省政府办公厅列为公共服务事项示范文本。在此基础上,细化规范中心《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指南》,详细列明各项业务办理时限、申请条件、办理时间与地点、办理流程、设立依据等,并提供材料样本格式,使缴存人“一目了然,明白办事”。安排专人每日实时更新平台和“四川政务服务网”住房公积金相关信息,确保已上传平台的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准确无误。

三、扩大跨部门信息共享

充分挖掘大数据资源的应用价值,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集中优势,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力争盘活多方信息资源,打通数据壁垒,形成强大整合力。截至目前,已实现与省社保局、省市监局、公安厅、民政厅及市房管局等10余家单位跨部门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累计完成数据交互26万余次。通过实时获取业务真实数据,实现网上实时核查,切实做到阳光操作、廉洁审批。同时,在规避骗提套取风险基础上,减少缴存职工业务办理要件14项,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中心网上业务办理和全程网办比率分别达100%和80%,线上业务办理量在业务办理总量中占比达62%,有力助推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服务。

四、推动个性化公共服务

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内部综合服务平台为基础,全力推动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天府通办”移动客户端对接,在省内率先设立“天府通办”住房公积金服务专区,实现全部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掌上办”“就近办”,着力解决缴存单位和缴存人办事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从“高效、便捷、易用”三方面提升用户体验。这是中心在积极实践“互联网^公共服务”上的又一全新有力举措,打破了实体大厅的空间限制,有效拓展了自助服务和“一站式”服务渠道,减少了业务办理环节,对优化营商环境、利企便民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全面接入“好差评”系统

以中心打造的全新核心业务系统为支撑,通过更新柜台服务评价系统、开发上线网厅业务“好差评”功能、全事项对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措施,将线上线下服务事项纳入评价范围,实现“好差评”全覆盖。办事群众可根据各渠道办事体验对中心的业务办理水平、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进行评价,实实在在把检验服务满意度的“考核器”交到办事人的手中。同时,中心对服务评价快速跟进,及时全面了解单位和群众对公共服务的感受、诉求,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措施、提升服务效能。系统上线以来,针对中心的总评价量13654笔,主动评价量3751笔,好评率达99.8%,均排名省直部门前列。

六、助推公积金一体化发展

依托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积极参与、推动住房公积金川渝“一体化”及成德眉资“同城化”建设,率先在全省公积金行业实现与川渝地区住房公积金数据的交互共享、高效利用,截至目前,中心完成与川渝地区其他公积金中心数据互查6万余次,与川渝地区相关部门信息交互近200万次,有效促进行业区域协同发展。同时,以共享数据为基础,完善平台住房公积金相关服务事项,利用“天府通办”住房公积金服务专区,可进入“川渝通办”服务专区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有效推动“跨省通办”服务事项落地,切实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一网通办”,截至目前,办理各类跨地区缴存、提取业务400余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