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南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依法治理打造法治住建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厅的关心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统筹推进住建领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在依法治理的护航下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坚持“三强化”,法治建设全面加强

坚持把依法治理作为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在组织领导、制度建设、考核监督等方面走深走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法治责任。充分发挥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全面落实主要负责同志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定期或不定期研究部署依法治理工作,分线分块推进法治建设,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夯实法治保障。认真执行《重大项目决策制度》《防止项目建设“三超一少”管理办法》等决策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制定出台《南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平性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等文件,确保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三是强化考核监督,建设法治部门。制定出台《南充市建设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领导、牵头科室以及完成时限,并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指标完成情况与年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逗硬奖惩、倒逼落实。

二、坚持“三深入”,地方立法硕果累累

切实推进高质量立法,不断提升住建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截至目前,我局已牵头编制地方性法规3部,其中《南充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我市首部地方性法规)《南充市物业管理条例》已正式施行,《南充市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已完成草案,正按程序送审。为加强对文物古迹、历史建筑等历史文化保护,还先后出台了《南充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4—2030〉》《阆中市〈四川省阆中古城保护条例〉实施细则》《古城修缮指南》《蓬安县古城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为古城保护提供了规范保障。一是深入立法调研。《南充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起草小组先后4次赴南部、西充、阆中等县(市)开展立法调研,《南充市物业管理条例》起草小组分赴各地召开调研座谈会30余场次,《南充市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起草小组先后深入基层开展地区差异性调研8次。二是深入立法问计。始终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在起草过程中多次征求市级相关部门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意见,通过南充日报、晚报广泛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充分借鉴其他省市已有的、成熟的、先进的立法成果,最大限度凝聚智慧、形成共识。三是深入立法论证。聘请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高校知名法学教授、立法专家全程参与,为法规草案专业性、技术性、操作性较强的核心条款和新设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关键内容进行把脉问诊,确保法规的合法性、科学性、合理性。

三、坚持“三聚焦”,学法普法成效显著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为统揽,切实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学习,确保法治观念入脑入心。一是聚焦干部队伍抓学法。严格落实局党委会会前学法、“建设人讲堂”集中学法、法律顾问专题讲法、执法能力培训等学法制度,组织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我国《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建筑法》等法律法规55次,举办专题讲座11次,开办执法能力培训班5次,系统干部职工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二是聚焦行业重点抓普法。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和“法律七进”等工作,通过普法手册、普法讲堂等形式,真正将法治工作延伸到工地、企业等基层一线。组织街道、社区和物业企业成立《南充市物业管理条例》普法宣传队,深入小区宣传宣讲。疫情期间,汇编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住建领域相关法律知识问答》,帮助企业缓解疫情期间合同纠纷压力。同时,联合人社、司法等部门积极开展法律援助7次。三是聚焦广大群众抓宣传。搭建法制宣传网络平台,在局门户网站法治政府建设专栏公示公开有关政策法规、依法行政、政策解读等信息300余条;加强法治现场宣传,发放法规读本1000余套、宣传资料54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900余人次;建立法治示范公园,借助北湖公园、西体公园等,注入法治元素,打造了一批生动形象、深入人心的法治景观。

四、坚持“三结合”,依法治理纵深推进

坚持将依法治理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切实把法治理念融入住建事业方方面面。一是将依法治理与深化改革相结合。始终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指导思想,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精简、合并等方式大幅压缩项目审批时限;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目前我局行政权力事项划转精简至76项,取消了一批束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群众就业创业的行政许可事项,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二是将依法治理与项目建设相结合。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局政策法规科和法律顾问团队在重大城建项目的决策论证、合同签订、政策兑现、组织实施等方面全程参与、全程把关,近年来累计出具重大城建项目合法性审查意见书37份、法律意见书17份。三是将依法治理与矛盾化解相结合。坚持“法定途径优先”的处置原则,积极引导住建领域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通过仲裁、诉讼和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妥善解决。2018年至今,涉及我局的28件行政诉讼案件已全部审理终结,胜诉率达到100%;受理行政复议12起,均全部办结,我局被省厅评为行政复议优秀案卷单位;依法处理各类信访交办、转办案件1500余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