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宜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做大做强中心镇 助推村镇建设再上台阶

我市高度重视中心镇建设工作,系统谋划、高位推动中心镇建设发展,巩固深化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成果,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抢抓机遇,提前谋划中心镇建设工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小城镇建设。2018年,市委明确提出在各县(区)距县城一定距离,规划建设一批县域副中心,连续五次市委全会将县域副中心、中心镇建设列为重点工作。2019年,为巩固深化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成果,根据区划调整改革后的城镇布局,市委市政府在全市优选20个建制镇作为中心镇,着力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机制创新、市场推动,加快打造成为县域次中心,夯实新型城镇化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底部基础。

二、政策扶持,出台加快中心镇建设意见。2020年8月,我市在全省21个市(州)中率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中心镇的意见》,结合省委省政府对中心镇建设的部署要求,明确了全市中心镇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从2020年起市财政连续三年统筹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以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中心镇建设,激励建设发展;明确1名副县级职级干部担任中心镇党委书记,配强领导班子;由市县统筹单列下达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保障用地需求。支持力度空前,洪波副省长和正红厅长来宜专题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

三、规划引领,科学编制中心镇发展规划。加快编制中心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个中心镇中18个镇目前已形成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成果并通过市级部门会审会审议,坚持以规划定空间、定产业、定项目,科学确定近期、远期建设目标,实现空间布局、土地指标、建设时序协调有序。细化三年行动方案,在国土空间规划等相关规划的指引下,围绕省、市《意见》明确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各中心镇具体目标、具体任务、具体项目,按照“一镇一方案”的原则,制定了中心镇建设三年〈2020—2022年)行动实施方案,引领中心镇建设有序推进。

四、项目推动,切实提升中心镇承载能力。始终紧盯中心镇项目落地,切实拉动投资和提升中心镇设施水平。研究制定《中心镇1+20”设施配置验收标准》,即:1个中心镇按标准配置教育体育、医疗养老、便民服务、市政公用等20项设施项目。分清轻重缓急,科学确定项目建设时序,优先实施医疗卫生、教育事业、农贸市场、交通设施项目。2020年20个中心镇共计实施项目420个、总投资221亿,全年完成投资约60亿元。通过项目推动,场镇规模不断扩大,20个中心镇建成区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达到18个,其中2平方公里以上的达到7个,叙州区观音镇中心场镇建成区面积达“双四”,初具小城市规模。

五、产镇融合,做好中心镇一镇一业文章。坚持把培育产业特别是主导产业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在“个性”上下功夫,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旅则旅、宜商则商,明确20个中心镇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现代农业型6个、特色工业型6个、商贸流通型2个、文化旅游型6个。通过持续培育,涌现出具有豆腐特色产业的沙河豆腐小镇、具有现代农业茶叶生产特色的金秋湖茶香小镇、拥有爆破科技特色产业的白花工业强镇、拥有天然页岩气资源的上罗能源小镇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强镇,不断增强中心镇的就业带动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六、强化领导,狠抓中心镇工作落地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召集召开全市中心镇建设推进大会,亲自安排,高位推动;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双组长的加快中心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1个市级部门、1个企事业单位对口联系1个中心镇的“二对一”帮扶制度;面向全国公选博士生到中心镇任职,20个中心镇有8个镇已经配置了副县级职级以上领导担任党委书记;建立季度拉练制度,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每季度分批次开展现场拉练,着力形成20个中心镇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