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宜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进工程总承包 助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宜宾市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四川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9〕54号),按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作部署,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加快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转变,取得积极进展。2019年以来,全市共有86个项目实行工程总承包。

一、政策引导,试点带动。

一是出台政策。2016、2018、2020年在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建筑业发展政策文件中都明确推进工程总承包模式,同时转发贯彻落实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的工程总承包实施办法。二是选取试点。首先在政府和大型国有企业投资的大型市政和房屋建筑工程中实施总承包模式。2020年遴选出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宜宾校区项目(一期〉、铁投,三江国际项目、中国油樟小镇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等6个项目作为示范项目,并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进行公示。三是部门配合。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积极协商同级发展改革部门,选取一批工程项目开展工程总承包试点,与发改、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协调解决工程总承包项目实施中的问题。

二、规范程序,公开招标。

一是完善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工程总承包项目中,建设单位在发包前完成项目审批、核准或者备案程序,一般在初步设计审查完成、以投资概算为经济控制指标。二是采取公开招标。实施工程总承包项目都是属于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实行公开招标,评标方式采取综合评估法,评审主要因素包括报价、类似业绩、项目经理、管理机构、综合实力、信用等,抽取专家时考虑从事设计、施工、造价等专业人员组成,一般釆取费率下浮方式,釆取总价包干项目较少。三是规范投标人要求。实施工程总承包的项目,工程总承包方同时具有与工程规模相适应的工程设计资质和施工资质,或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组成联合体,中标后共同与建设业主签订工程总承包合同,设置符合招标要求和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条件的项目经理负责组织实施。

三、培育企业,提升能力。

一是培育示范企业。选择包括中铁宜宾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四川绿建西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正一集团有限公司、成中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作为工程总承包示范企业;支持企业申请“双资质”、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培育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二是完善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引导总承包方调整和完善组织机构、人员结构,形成集设计、采购、施工各阶段项目管理于一体的工程总承包组织体系,还有些项目如中国油樟小镇配套基础设施项目部总承包方除设置项目部外,还设置综合协调组,负责协调设计与施工、总承包方与建设业主关系。三是培育工程总承包人才。鼓励企业自训,市建筑业协会组织工程总承包专业知识培训,选送重点企业家到重点大学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既懂设计又懂采购和施工、既熟悉工程技术又熟悉政策法规和―91―成本管理,具有工程总承包综合管理能力、统揽全局的工程总承包复合型人才。

四、强化监管,提升质量。

根据工程总承包项目推进实施要求,一是加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分阶段、分子项、分单体进行施工图审查。二是创新施工许可管理。建设单位可以整体或者分阶段向项目所在地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以签订总承包合同和分阶段、分单体经审查合格施工图设计文件为办理要件。三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督。各质量安全监督部门提前介入,建设单位办理施工许可前,办理工程质量、施工安全报监手续。建设单位对工程总承包项目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负首要责任,工程总承包单位对项目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负总责,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更为清晰明确,减少推诿扯皮,最大限度减少设计文件错、漏、碰、缺,提高设计质量和工程质量水平。

五、实施结果,优势明显。

我局召开了实施工程总承包项目各方主体单位座谈会,认真总结推行经验,一致认为实施工程总承包有以下优点:一是缩短项目建设周期。据建设业主、总承包方均反映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的项目建设进度普遍加快,如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的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宜宾校区项目,按设计、施工依次组织实施的传统模式需工期30个月,实行工程总承包模式后实际工期10个月就完成。二是减少管理事务和成本。据实施工程总承包项目的市科教产业投资集团介绍,实施工程总承包,只招一次标,减少了多次招标、多次合同谈判等工作;在管理项目时也只需与总承包方协调,减轻了管理事务和压力,从传统模式纷繁复杂的项目管理工作中解脱出来,也降低了管理成本。三是有效控制项目投资。实施工程总承包中,施工、监理、造价等各个环节积极配合设计,充分融合施工方案和建筑材料等专业经验,优化项目设计方案,有效控制项目造价,提高设计的可实施性,大大减少后期设计变更,既满足建设单位的要求、有利于施工,又降低建造成本,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