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自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绘制老旧小区改造新蓝图

自贡市是老工业城市,老旧小区量大面广,涉及居民12万户。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老旧小区改造列为民生实事之首,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到2020年底,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7个。2020年计划改造的41个项目已于11月份全部开工,截止12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2.32亿元,占计划投资额的65.66%。2021年,计划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0个。

一、党建引领,治理先行以基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立以市委组织部部长为主任的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纳入治理体系统一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对纳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先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在社区党委领导下成立小区党支部,组建业主委员会或居民自管委员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健全“三个机制决策机制、议事机制、自治机制),推动形成老旧小区改造“五张清单党建清单、机制清单、治理清单、心愿清单、建设清单〉。2020年开工的41个项目,全部建立了“三位一体”的治理体系。从2021年开始,老旧小区改造实行申报制,达到申报条件的才纳入改造计划,入围条件包括治理体系建设、小区居民支持率、违法建设拆除等。

二、尊重群众,民主改造按照“先自治、后整治”原则,引导小区居民由“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形成一致行动。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意愿,“改不改”“怎么改”“改得好不好”,小区居民说了算。改造前,通过入户调查、发放问卷、开院坝会等方式,深入了解居民改造意愿;改造中,公开公示改造方案,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并让居民全过程参与工程质量监督;改造后,组织居民对改造效果进行评价,作为今后工作的依据。2020年,累计发放问卷调查3万余张,召开院坝会82次,收集居民改造意愿和意见建议2万余条,修改设计方案100余次。

三、  整合资源,补齐短板坚持“先规划设计、后改造整治”,整体谋划老旧小区内外业态、生态、文态、生活态和配套设施,并与城市更新有机衔接,着力构建完整社区,打造“15分钟生活圈”。统筹发改、经信、民政、教体、住建、卫健、文广旅等部门专项规划和水、电、气、通信等专营单位改造计划,统一调度、集中发力。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个方面,实施小区内建筑物公共部位维修,水、电、气、通信、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安排)等改造,以及架

空线规整(入地〉等;拆除违建、整治小区及周边环境、改造或建设—28—停车库(场〉、充电设施、文化休闲、体育健身等配套设施、有条件加装电梯等建筑功能提升;补齐社区综合服务、养老、卫生、托幼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系统梳理老旧小区历史文化要素,划定保护历史建筑和古树名木,并提炼小区文化语意符号,融入老建筑改造再利用、风貌整治和环境艺术提升,彰显老旧小区特色性、年代感、生活味,打造具有归属感的温馨家园。

四、联审联批,提高效能针对单一老旧小区改造规模偏小、内容繁杂、地理分散等问题,以区县为单位分片打捆,依托国有平台公司确定实施业主,依法公开招标选择设计、釆购、施工、监理等单位,并优先釆用工程总承包方式。建立分级分类、联合审查、快速审批机制,对打捆改造项目,以会议形式召集发展改革、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等相关部门联合审查、共同审批,直接办理基本建设手续,探索审批时限由承诺的77个工作日缩短为23个工作日(不含竣工验收),缩短70%。

五、共建共享,长效运行统筹政府、社会、居民三大主体力量,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长效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强化市场运作,按照“谁受益、谁投资、谁管理”的原则,水、电、气、通信等由专营单位负责改造和后续维护管理,并整理零星土地、适当匹配可经营资产,由平台公司或物业民自主改造美化雨棚、防护栏、门窗、庭院等,组织有一技之长的居民开办为小区服务的“工作室”等,并探索按非电梯住宅不低于5元/平方米、电梯住宅不低于15元/平方米的标准,补建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确保小区维护更新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