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川建金管发〔2009〕48号
  • 关键词:

四川省建设厅关于印发《2008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的通报

各市(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省级、石油分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08年面对历史罕见的自然灾害和复杂严峻经济形势,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作用,开展公积金专项治理,促进各项业务快速发展,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现将《2008年度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印发你们,并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制度覆盖面继续扩大,缴存额快速增长
  2008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361.11万人,新增23万人,覆盖率72%。财政供养单位和国有企业基本实现全覆盖,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缴存逐步增加。落实了“控高保低”的缴存政策,积极做好效益下滑企业、因灾受损企业的缴存工作,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全年新增缴存196.65亿元,缴存总额731.20亿元,同比增长36.79%。全省大多数市州资金规模上10亿元,但尚有个别城市覆盖率偏低,缴存额增长较缓。
  二、公积金使用状况改善,社会效益充分显现
  2008年全省发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65亿元,占当年全省住宅销售总额的11%。个人购房提取公积金36亿元,有27万余职工通过公积金贷款或提取改善了住房条件。全省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5亿元、同比增长22%,约占全省商业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的17%,有的市州公积金个贷发放额超过当地商业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发放额。为支援灾区人民渡过难关,“5.12” 震灾后为10万余职工办理特殊困难提取13亿元,对灾区购房安置个人贷款实行了利率优惠。全年共提取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3.43亿元,积累总额7.33亿元、同比增长39%。有部分市州向所属县(市、区)分配了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受房地产市场波动和缴存增长较快的影响,全省公积金运用率50%、个贷率46%,同比分别下降3个百分点。
  三、风险管理加强,资金运行安全
  年末全省逾期贷款额为2797万元,其中因灾后“四不政策”引起的逾期贷款额为193.94万元,逾期贷款率同比基本持平。个别城市因历史遗留问题逾期贷款率偏高。全年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2.06亿元,年末风险准备金余额7.33亿元、增长39%。贷款风险准备金充足,国债投资规范,住房公积金运行安全。
  四、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统计工作
  2008年各市州(单位)及时准确上报统计数据和资料,充分运用统计信息分析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指导和规范管理,统计信息在公积金监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有的单位对统计工作重视不够,上报资料不齐全,上报数据不准确,特别是德阳、广安等市未上报年度统计分析,德阳市未按时上报统计年报数据,内江市统计年报数据有重大失真。有关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对玩忽职守的责任人追究责任,并吸取教训,改进工作。
  特此通报。
  附件:2008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


四川省建设厅

  二OO九年二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