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川建金管发〔2010〕46号
  • 关键词: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2009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的通报

各市(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省级、石油分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09年,面对特大地震灾害影响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决策部署,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了住房公积金的作用。继续开展了公积金专项治理,促进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2009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通报如下:
  一、公积金归集规模稳步增长
  2009年全省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人数377.02万人、同比增加15.91万人。覆盖率70%,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增缴存233.61亿元、同比增长19%,财政供养单位和国有及控股企业基本实现全覆盖,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缴存增加,进一步规范了缴存行为,积极做好困难企业的缴存工作,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全省缴存总额达到964.81亿元、缴存余额586.50亿元,居全国第8、西部省区第一位。全省21个市州及3个行业单位中的22个资金规模上10亿元。
  二、公积金使用状况有较大改善
  2009年全省公积金使用率74%,为我省历年最高水平。个人提取110.52亿元、占当年缴存额的47%、同比增长27%,84%以上用于住房消费。发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143.46亿元、占当年新增缴存余额的117%、占当年全省住宅销售总额的12%,同比增长 221%、高于全省商品住房销售增速,促进了住房消费和投资增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18.67亿元,居全国第9、西部省区第一位,相当于全省商业银行按揭贷款余额的17%,有的市州公积金个贷规模超过当地商业银行按揭贷款总规模。全省公积金个贷率55%,居全国第16位。
  三、社会效益充分显现
  向灾区安置购房职工发放了优惠利率贷款,3.1万名职工因灾后住屋加固维修和自建住房提取公积金5.3亿元,支持和促进了灾后重建。向1.1万户购买保障性住房的职工发放了公积金个人贷款10.7亿元,累计38万余户职工通过公积金贷款改善了住房条件,从当年增值收益中提取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3.5亿元,凸显了公积金的住房保障功能。累计为各级政府提供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0.4亿元,居全国第8位,全省公积金实现增值收益9.46亿元、居全国第10、西部省区第一位。
  四、公积金运行安全
  年末全省公积金个贷逾期率0.03%、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9个市州(单位)无逾期贷款。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3.22亿元,年末余额10.75亿元、增长48.50%,有4个市(单位)上亿元。全省贷款风险准备金占贷款余额的比例为3.4%、贷款风险准备金充足,国债投资规范,无违法违纪案件,住房公积金运行安全。
  2009年全省公积金运行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缴存人数增速低于在岗职工人数增速、封存账户增加,致覆盖率同比略降,个别城市缴存人数下降、覆盖率偏低、缴存额增长较缓;二是个贷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个贷业务发展不平衡,个别市(单位)提取额偏高,贷款额增长缓慢;三是涉险国债资金处置难度大,个别城市因历史遗留问题逾期贷款率偏高。2010年,我省住房公积金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及全国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精神,围绕扩大消费、改善民生、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作用,针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促使我省公积金管理再上新台阶。
  附件:2009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


四川省建设厅
  二O一O年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