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川建金管发〔2011〕23号
  • 关键词: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2010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的通报

各市(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省级、石油分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0年,全省住房公积金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两个加快”的工作目标,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促进各项业务发展,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现将2010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通报如下:
  一、公积金归集规模稳步增长
  巩固了专项治理成果。2010年全省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人数397.8万人,同比增加 22.2万人、增长6%。覆盖率75%,同比增加3个百分点。新增缴存280.5亿元、同比增长29%。全省缴存总额达到1245.4亿元、缴存余额729.9亿元,居西部省区第一位。
  二、公积金使用状况持续改善
  面对复杂经济形势,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坚持支持基本住房消费,抑制不合理需求。个人提取137.2亿元、同比增长36%,占当年新增归集额的49%。全年发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153.08亿元、占当年新增缴存余额的107%,占本年度全省住宅销售总额的6%,相当于全省商业银行按揭贷款额的16%,有的市州公积金个贷规模超过当地商业银行按揭贷款总规模。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22.7亿元,同比增长33%,全省公积金个贷率58%,使用率77%。
  三、公积金住房保障能力增强
  全年继续向灾区安置购房职工发放了优惠利率贷款201笔、1364.8万元。累计3.1万名职工因灾后住屋加固维修和自建住房提取公积金5.4亿元,支持和促进了灾后重建。累计47.5万余户职工使用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改善了住房条件,其中1.9万户职工使用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18.7亿元购买保障性住房。从本年度增值收益中提取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4.0亿元,攀枝花试点发放5000万元项目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四、公积金运行安全
  全省公积金实现增值收益9.5亿元,受调息影响,收益率1.4%,同比略降。本年度收回各类风险资金近4117万元。年末全省公积金个贷逾期率0.17‰。有11个市州(单位)无逾期贷款。本年度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3.1亿元,风险准备金余额13.8亿元、增长43%,有5个市州(单位)风险准备金余额上亿元。全省贷款风险准备金充足率3.3%。国债投资规范,无违法违纪案件,住房公积金运行安全。
  2010年全省公积金运行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个别城市缴存人数下降、覆盖率偏低;二是个贷业务发展不平衡,个别市(单位)提取额偏高,贷款增长缓慢;三是个别城市因历史遗留问题贷款逾期率偏高,购国债涉险资金处置难度大。
  2011年,我省公积金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及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精神,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发挥公积金的作用,针对薄弱环节加强工作,为“十二五”开好局,促进住房公积金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2010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


  二O一一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