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川建金管函〔2013〕65号
  • 关键词: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2012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的通报

各市(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省级、石油分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2年,全省住房公积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重点,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促进各项业务发展,全面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现将2012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通报如下:
  一、公积金归集规模上新台阶
  2012年全省继续加大住房公积金归集力度,缴存人数有较大增加,覆盖率提高,缴存额增长稳定。公积金实际缴存人数482.37万人,增加 48.06万人、同比增长11%。覆盖率82%,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新增缴存额427.77亿元、同比增长27%。全省缴存总额达到2021.13亿元、缴存余额1133.27亿元,跨上千亿元新台阶,继续保持西部省区第一。
  二、公积金使用状况持续向好
  2012年受房地产市场回暖、央行二次调息等正面影响,全省住房公积金使用结构进一步改善,提取占比稳定,个贷额较大增长,资金使用率提高。公积金个人提取205.07亿元、同比增长23%,占当年新增归集额的48%。全年发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221.44亿元、同比增长53%、占当年新增归集额的52%。公积金个贷率59%、同比提高近3个百分点,资金使用率77%、同比率提高1.5个百分点。年末沉淀资金457.15亿元、占归集余额比例40%,同比减少近2个百分点。
  三、公积金效益显著提高
  全面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加大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供应力度,全省住房公积金贷款市场份额增加,增值收益大幅增长,管理效益明显提高。全年191.22万余名职工提取公积金、9.53万余户家庭使用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改善了住房条件。其中2992户家庭使用公积金个贷5.1亿元购买保障性住房,对6308套第二套住房的贷款上浮了利率,杜绝了向购买第三套住房发放贷款。全年公积金个贷额占全省住宅销售总额的8%、同比增加2.5个百分点,相当于全省商业银行按揭贷款额的27%,同比增加9个百分点。本年度全省公积金实现增值收益19.65亿元,同比增长135%,增值收益率1.93%、同比提高近1个百分点。从增值收益中提取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0.21亿元,试点城市向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共发放公积金项目贷款2.54亿元,累计向17个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发放公积金项目贷款9.66亿元、支持建设保障性住房9382套。
  四、公积金运行安全稳定
  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和责任,加大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力度,全年未发生重大风险、无违法违纪案件,全省住房公积金运行安全。年末全省公积金个贷逾期率0.13‰,同比略有下降。有11个市州(单位)无逾期贷款。攀枝花市回收项目贷款本息1.54亿元,无一笔逾期。本年度全省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5.60亿元,风险准备金余额22.03亿元,风险准备金充足率3%以上,有9个市州(单位)风险准备金余额上亿元。全省公积金购买国债减少,国债投资规范。绵阳市“5.12”震灾公积金不良贷款减免核销完毕,宜宾市历史遗留涉险国债资金全部弥补到位,雅安市、内江市正在加快处置进度。
  2012年全省公积金运行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个别城市缴存人数下降、覆盖率偏低;二是个别城市(单位)提取额偏高,个贷增长缓慢;三是个别城市历史遗留问题处置较慢,个贷逾期率较高。这些问题,有关城市(单位)在2013年工作中要切实采取措施解决。
  附件:《2012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3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