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以人为本推进“厕所革命”

  古香古色,古韵悠悠。徜徉在历史悠久的步行老街上,行人偶尔也会心头一紧,因为这种老街的厕所一般都狭小老旧。而今天走在“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的江苏省扬州市东关街上,这种尴尬再也没有了。原来这里的老旧厕所都进行了改造。在其中的羊巷公厕,不仅重铺了地面、设置了独立的男、女厕位,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配备了相应的无障碍设施。而这些变化,只是江苏省“厕所革命”的一角。

  补齐短板  缓解“如厕难”

  “新城新区不欠账,老城区尽快补上”。按照这一要求,江苏省近年来积极推进城市公厕达标建设改造工作。据统计,两年来各地共新建、改建城市公厕2612座,其中新建693座、改建1919座,配套建设了近1500个第三卫生间。

  然而,这些就够了吗?面对选址难、空闲地少、厕所分布不均衡等现状,今年6月,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文明办联合发布了“方便他人,共建文明”的社会厕所对外开放倡议书,通过建立“厕所开放联盟”,引导社会厕所对外开放,有效补充城市公厕服务能力。目前,全省由环卫部门管理的公厕近1.6万座,其中二类以上公厕超过一半;2000多家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全省初步构建了以环卫公厕为主,旅游景区等行业管理公厕以及社会开放公厕为辅的服务体系,基本满足市民如厕需要。

  苏州出台《厕所开放联盟实施方案》,鼓励倡导符合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入“厕所开放联盟”,免费开放单位内部厕所,安装导示标牌,统一纳入厕所地图手机应用,通过近两年的宣传和引导,苏州全市目前共吸纳“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达673个。

  为鼓励沿街单位自觉自愿提供免费厕所,扬州市成立了“厕所开放联盟”,扬州市知名的古城公益专门组织30多名志愿者,到沿街商场、宾馆、饭店等进行宣传和沟通,已组织公益宣传25场,发放各类宣传单500多份。“成立联盟以来,目前约有15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扬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彭苏宁说。宿迁市则要求全市所有机关单位内部公厕,经改造后限时对外免费开放。

  提升品质 打造城市“小窗口”

  江苏省注重配套设施完备以及人性化关爱,在保障与改善厕所采光、通风等自然条件的基础上,实行“一厕一方案”,加强无障碍设施和第三卫生间配套设计,今年以来全省已完成建设改造的城市公厕基本都达二类以上标准。

  宿迁市不断创新公厕建设模式,对公厕便民功能进行了拓展和完善,使男女厕间、第三卫生间、管理间、工具间和休息间相对独立,安放了卷纸筒、烘干机、残疾人专用的坐便器、母婴护理台或婴儿床等设施,并免费为如厕市民提供厕纸。对48座一类公厕,还安装了免费Wifi、自动存取款机、自动售卖机、电子阅览器、手机充电器、电动擦鞋机、饮水机、电视机等综合服务设施设备,并统一命名为“街坊公舍”。目前,宿迁市区所有公厕均达标,其中二类以上标准占比超过85%,特别是“街坊公舍”已成为社区居民休闲娱乐、交流沟通的“连心场”,成为连接家庭和学校的“中转站”。

  江苏省各地围绕城市中存在的公厕难找、难闻、难用等突出问题,融入智能化,定位找公厕,用科技力量助推“厕所革命”。在东台市,可以一键搜索公厕,扫码获取纸巾,冲水自动感应,如厕实现信息化、智能化。采集公厕GIS定位和相关数据信息,上线“城市公厕云平台”,方便市民游客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该市还整合市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城管资源,推广厕所智能检测系统,通过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实现一站式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

  在苏州市,主次干道每500米能看到指引牌,共计安装近4500块指引牌;连云港市投入100万元,共安装沿街指引牌700块。南京、苏州、昆山等城市采集公厕GIS定位和相关数据信息,借助城管微信公众号,设置公厕查询服务,方便市民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

  长效管理  提升养护水平

  “要按照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精细化管好城市公厕。”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高建表示。在推进公厕建设的同时,江苏省注重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制定出台了城市公厕运行管理规程,切实做到公厕“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的环境卫生质量标准。

  南通市创新管理体制,提出了“环卫管养的公厕数量占比达80%以上”的要求,将街办、社区和社会单位管养的公厕逐步纳入环卫专业管养范围,近两年,全市累计近200座公厕新纳入环卫专业管养范围,年均新增管养经费1500万元以上。推行标准化作业管理服务,坚持“家居式保洁、宾馆式服务”的管理理念,管理标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的“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提升为“六净六无两通一明”,积极推行标准化管理。每天定时清扫冲洗,做到厕内时时干净整洁无异味。一类公厕都由专人、专项、实时保洁消毒,其他公厕管理做到定人、定时保洁消毒。每天有专职督查人员对辖区公厕开展卫生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做到定标准、强管理、抓长效,努力为市民打造服务一流、整洁舒适的如厕环境。

  常州市针对城市公厕的管理部门较多、管理需求和标准也各不相同的特点,在厕所改造过程中,要求实际管养单位一起参与到改造过程中,结合各厕所后期管理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经济节能、符合实际需求的改造方案。对于改造完成的厕所,要求纳入全市统一的长效考评体系,建立健全日常维护保洁的长效机制,提高精细化水平,逐步推进公厕管理专业化和服务标准化,实现公厕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局局长陈曦表示,近年来,江苏省一直把“以人为本”作为一把标尺,把“小厕所”当成“大事情”来抓,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