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银川:致力公厕精细化管理

  2016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制定了《公厕建设管理提档升级三年行动方案》,对城市公厕的规划设计、建设标准、实施计划、管理运行等各个方面作出部署。今年是这一方案实施的收官之年,银川市开展的“公厕革命”已经覆盖城市各个角落,真正实现了“方便之处更方便,公厕惠民更贴心”。

  提升公厕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银川市选取公园、广场、商业街、繁华地段等区域的40座公厕,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并要求其他公厕全部延长免费开放时间,有效缓解深夜如厕难的问题,赢得了驾驶员、安保人员等从事夜间工作人群的一致认可。

  银川市严格按照“十净、五无”(地面净、墙壁净、门窗净、蹲位净、隔板净、便池净、洁具净、灯具净、牌匾净、周边环境净;墙面无污渍、墙角无灰网、便池无粪迹、立面无乱画、地面无杂物)的标准执行,并在公厕内摆放了便民箱、急救箱、绿植等,营造出更加舒适、温馨、卫生的如厕环境。

  引导社会开放服务

  自2015年以来,为解决公厕数量少、老城区部分街巷无法选址建设、政府资金不足、市民如厕难等问题,银川市以提前规划建设公厕、垃圾中转站等环卫配套设施作为房地产楼盘验收前置条件,督促房企在新开发楼盘内配建公厕,由环卫、规划等部门联合验收。截至目前,银川市已接收房企移交公厕8座,督促房企异地建设公厕2座,接收园林、水务、人防等部门移交公厕4座,全部交由辖区环卫部门管理。当地还协调120家沿街企事业单位、商户将厕所对社会免费开放,建立“社会厕所免费开放联盟”,多渠道、多方位、多主体筹划建设公厕,引导社会参与服务,提升公厕质量,打造公厕品牌。

  完善公厕配套设施

  银川市先后完成新建、改建城市公厕150余座,增加了公厕密度,优化了公厕布局。新建公厕设有“第三卫生间”、母婴间等,男女厕位比例设计为1:1甚至2:3。截至目前,当地共有公厕584座,包含环卫部门直管公厕356座、园林公厕56座、旅游公厕52座、社会厕所120座。

  本着人性化服务理念,所有公厕均配备了洗手液、干手器、厕纸、镜子等便民物品,并在“第三卫生间”增设了安全扶手,加装了紧急呼救器,配置了特殊的坐便器、洗手盆,安装了婴儿护理台、婴儿安全椅等设施,真正方便了老年人、残障人士、儿童等群体。

  为了让市民找公厕更容易,结合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银川市统一制作并在主要街道安装了2100个导示牌,各区环卫部门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安装,确保市民不出500米就能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