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结构优质工程,

解读《四川省结构优质工程评审办法》

为贯彻“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方针,提高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质量意识,提升建筑工程品质,争创精品工程,推动四川建设业高质量发展,结合目前工程建设实际,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四川省结构优质工程评审办法》(川建行规〔20215号)(以下简称《办法》),自2021518日起施行。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和必要性

2017年,“质量强国”和“质量第一”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同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坚持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委发〔20186号)和《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89号),对开展结构优质工程评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近年来,我省部分建设工程由于建筑市场规模扩大、高周转建设等原因不同程度存在质量问题,群众投诉也时有发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行业部分人员对工程质量的重视程度不够,高质量发展意识还需加强,恢复“四川省结构优质工程”的评审能够向全社会、全行业传递重视工程质量的信号,坚定行业打造四川工程质量品牌的信心,对于提升我省建设工程质量水平是非常必要的。

二、主要内容

   《办法》分为总则、申报条件和范围、工程评审组织、申报评审程序、评审结果公布、纪律、附则七个章节。

总则章节明确了四川省结构优质工程的评审主体、评审依据和评审原则。申报条件和范围章节对申报结构优质工程的项目规模和要求进行了规定,并针对我省各地建筑业发展不均衡的状况将房屋建筑区分为市、县两级,同时明确了禁止评审的项目。工程评审组织章节对评审机构和评审专家进行了明确。申报评审程序章节从属地推荐、资料报送、现场检查抽查等步骤对申报评审全流程进行了规定。评审结果公布章节明确了结果公布流程和公布主体。纪律章节明文禁止了评审过程可能出现的违纪违规行为。

三、贯彻落实《办法》的措施

一是制定《四川省结构优质工程评审办法申报指南》,就《办法》申报操作层面的细节问题进行说明;二是认真抓好宣贯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对《办法》进行宣传和解读,使市(州)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评审专家、相关企业准确把握《办法》精神和要求,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行为,确保严格审核推荐,推动四川建筑施工水平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