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

解读 | 《推动全省装配式建筑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

把建筑构件在工厂生产好,再拿到现场进行拼装,像搭积木一样完成施工——这就是装配式施工。装配式建筑是新型建筑工业化的代表,也是推动建造过程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

为加快装配式建筑标准化建设,促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日前联合制定并印发了《推动全省装配式建筑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2025年建成信息平台形成标准化体系数据库

围绕发展目标,《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成较为完善的装配式建筑信息平台,形成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生产、监督管理各环节标准化体系数据库,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互通共享。

在重点任务方面,《工作方案》提出,要强化标准体系建设。开展建筑模数化与集成化技术研发应用,创新部品部件连接技术,完善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装修、验收等各环节标准体系,建立钢结构、木结构装配式农房建设标准体系。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临时设施工程标准化部品部件研发,持续推广装配式技术应用范围。建立通用构件、施工工艺、标准设计等标准化数据库,引导企业研究生产集成厨房、卫浴等标准化集成产品,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标准化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

大力推行标准化设计。发挥设计引领作用,强化标准化设计意识,遵循“少规格、多组合”原则,以厨房模块、卫浴模块、居室模块等为重点,建立多层级通用标准模块,推行装配式建筑模数化、模块化设计方式,提升设计质量和效益。以保障性住房为重点,鼓励采用标准模数,提高标准空间、标准户型应用比例,积极推广应用装配式装修。鼓励企业建设一体化集成化设计平台,加大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推动基于BIM技术的全过程数字化集成化设计。

鼓励建筑机器人、智能造楼机等研发应用

在生产方面,支持部品部件生产企业技改升级,建立质量全过程可追溯系统。培育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

在施工方面,以预制构件连接工艺和支撑体系标准化为重点,加大标准化施工措施的开发与应用。鼓励设计施工互动融合,扩大标准化部品部件、标准化施工工艺、标准化集成产品的应用,提高标准化建造水平。

在加强技术创新方面,鼓励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支持骨干企业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技术攻关,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与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等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开展智能建造示范城市创建,支持鼓励建筑机器人、智能控制造楼机、质量安全智能监控机、高空焊接机器人等新型智能化装备研发应用。发布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科技创新信息服务清单,建立装配式建筑科技成果库。

支持成都开展装配式建筑标准化建设试点

《工作方案》提出,要打造产业互联网平台,加快装配式建筑信息化平台建设,统一全省装配式建筑产业数据标准,应用BIM、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装配式建筑建设项目设计、生产、施工、监管、运维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的信息应用与管理,信息互通共享、监督管理协同。支持成都市开展装配式建筑标准化建设试点,构建标准化部品部件模型库,推动设计、生产、施工等项目建设全过程应用,引领装配式建筑标准化、数字化、信息化发展。

在政策支持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建筑业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支持装配式建筑混凝土、钢结构等主要构件生产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与升级,通过首台套目录认定和公布,享受相关政策支持;A级及以上装配式混凝土建筑、AA级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项目在“天府杯”等评选中予以支持,在省级工法等项目申报时给与支持,并推荐享受其他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