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川渝地区协同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合作协议签订暨川渝两地房地产展示平台上线仪式在泸州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重庆市委、四川省委关于推动川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工作要求,切实担负起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培育发展新动能,畅通经济内循环,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20201019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四川省泸州市联合举办川渝地区协同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协议签订暨川渝两地房地产展示平台上线仪式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樊晟,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唐勇,泸州市委书记刘强出席会议。


会上,四川省、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共同签署了“川渝地区协同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了“川渝两地房地产展示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川渝两地房地产领域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同打造西部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全国率先实现跨省域房地产项目和房源信息共享。


川渝两地房地产领域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构建战略合作机制,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联席会机制下,搭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合作平台及沟通机制;二是加强政策协同联动,成立川渝两地政府主导,住房城乡建设、规划自然资源、财政、税务、金融监管等相关部门参与的调控协同机制,共同规范川渝地区房地产市场秩序;三是共享房地产领域信息,包括房地产交易数据、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房地产行政执法成果等信息,协同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四是支持川渝籍人才购房,加强川渝地区人才政策协同研究,持续改善人才居住条件,着力解决川渝两地人才流动中的住房困难;五是共建房地产展示平台,优化网签办理流程,为住房消费提供便捷化服务。六是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构建川渝地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樊晟、郭唐勇分别代表川、渝两省市住建厅(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两省市协同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川渝两地住建系统将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更加紧密合作,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政府引导、市场驱动作用,高起点规划、高规格推动、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治理,实现两省市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彼此协同、相互贯通,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人口与产业协同集聚,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协同联动川渝,打造西部高质量发展宜居地,造福川渝两地人民。

樊晟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制和分类调控政策,对人才在两地购买住房给予政策支持,着力解决川渝两地人才流动中的住房困难,积极开展城市宣传和房地产推介,共同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为房地产领域实现跨省级区域合作提供范例,力争把川渝地区房地产协同发展建设成为可复制、可推广、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川渝经验。

郭唐勇强调,川渝两地地理相近、文化相通,经济社会发展相似度大,通过本次签约和平台上线,川渝两地发挥各自优势,强化“一盘棋”思维,增进“一家亲”感情,加强战略对接、政策衔接、功能链接,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必将产生1+12的效果。

经过川渝两地房地产行业协会对接协商、开发软件、组织项目、申报审核、测试调试,目前川渝两地房地产展示平台已经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运行稳定,已展示项目110个。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住房改革和保障处、住房公积金监管处负责同志、各市(州)住建局(委)负责同志、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地产市场处、住房保障处、重庆市部分区(县)住房城乡建委以及川渝两地行业协会的代表和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