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厅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016日,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厅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正红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传达了2020年省总河长全体会议精神,通报了2020年全省住建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会议肯定了住建领域生态环境保护、环保督察及河(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成绩,相关厅领导就进一步做好全年的城镇生活污水、城乡生活垃圾、城市扬尘治理、环境保护督察、河(湖)长制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署。


张正红在讲话中指出,住建领域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增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责任担当,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住建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张正红在讲话中强调,要紧盯问题、落实整改,加快推进环境保护反馈问题办结销号。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落实整改措施,强化组织领导、注重问题攻关、突出整改实效,加快推动各级长江生态环境问题和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办结销号。

张正红对进一步做好住建领域生态环境保护、环保督察及河(湖)长制工作提了六点要求。

一要加快补齐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短板。紧紧围绕今年底前项目全面完工的目标任务,加强督促指导,强力推进未完工项目建设。要抓紧启动新三年推进方案,做好与老三年推进方案有机衔接,推动一批成熟度较高的项目落地开工,确保不留空档。

二要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指导各地紧紧围绕“长制久清”的工作目标,打破“重建轻管”的传统思维,巩固治理成效,加强入河排污的排查管控,加强岸线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做好水质长期监测研判,营造全社会共治共建共享良好氛围。

三要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加快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加快以餐厨垃圾设施、收转运体系建设等为重点的分类设施建设。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群众习惯养成。

四要狠抓建筑工地和城市道路扬尘防治。指导各地持续加大扬尘防治力度,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建设单位责任制,健全建筑工地扬尘联合执法机制;要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全面推行预拌砂浆,推广建筑节能新技术和新工艺,提高绿色施工水平;加大城市建成区道路养护管理力度,合理配备道路清扫机械化作业设备,切实提高城市机械化作业覆盖面。

五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严格对照《2020年四川省全面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切实贯彻落实2020省总河长全体会议精神,围绕河湖治理的“六大任务”,指导各地扎实开展河湖管理保护和治理重点工作,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更“有实”。

六要在工作中注重科技创新和技术指导。在全省范围内营造科技创新的氛围,引导各地通过组织专家论证、开展课题试验研究等多种手段,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推广新技术、新工艺试验应用。针对存在困难的技术工作开展专项调研指导,必要时出台相关指导意见,为地方推动工作提供支持。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程刚,总工程师杨搏出席会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