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建系统视频会议 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12月15日下午,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建系统视频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正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进行了专题宣讲。

张正红从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重点内容、紧扣“三新”把握好城市工作“十四五”时期新变化新要求等方面深刻阐释了全会的重大意义,解读了全会精神中需要准确把握的重点内容,并对编好编实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正红指出,中央和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就是高质量发展阶段,具体到城市工作,要深刻认识三个转变:一是从均衡发展到顺向引导培育转变,二是把握从城镇化指标提升向城镇化品质提升转变,三是把握从增量建设到存量更新、建管并重的转变;新发展理念指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具体到城市工作,要牢牢把握三条主线:一是以创新作为推动城市效能提升的主线,二是以生态作为贯穿城市建设管理的主线,三是以安全作为提升群众幸福获得的主线;新发展格局就是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新格局,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注重需求侧改革”要求,在城市工作中努力释放三大需求:一是推动住房消费需求健康发展,二是推动建筑产业需求提质升级,三是推动就业需求进一步释放。

张正红强调,全省住建系统把编好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规划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为实现四川2035年远景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坚持“四个结合”。一是坚持战略引领和落地落实相结合。要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建议》,切实把《建议》作为编制规划的重要依据和遵循,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体现在规划编制的各环节、各部分。二是坚持整体谋划和重点突破相结合。要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对接全省“十四五”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点工作基础上,系统制定本地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分析审视“十三五”成效,总结经验做法,深入分析查找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摸清家底,在做好深入调研和科学评估的基础上,探索破解难题的路径和办法,确保规划“管用、好用、解决问题”。四是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结合。要坚持“开门编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吸纳各方面智慧,避免“纸上谈兵”“闭门造车”,努力提升规划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在家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总经济师、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住房城乡建设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和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班子成员及科(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市州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