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张正红带队“四不两直”暗访建筑工地

12月18日,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正红带队到成都开展建筑工地暗访工作。张正红一行随机抽取了绿地锦都中心、华侨城滨江壹号小区两个工程项目,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前往工地检查。


暗访组详细检查了工地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扬尘治理、农民工工资发放等情况,指出了项目在深基坑、高边坡防护不到位,建筑起重机械安装及使用不规范,工地用电、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疫情物资管理不规范,场地硬化、裸土覆盖不到位,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部分项目主要管理人员未到岗履职,农民工工资出现拖欠等43个问题,并责令项目举一反三排查整改。针对存在的问题,暗访组现场下发了执法建议书,要求项目主管部门督促有关问题整改,全面开展“排险除患”,及时消除隐患。


张正红在暗访时指出: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岁末年初历来是事故多发易发期,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以铁心、铁腕、铁面孔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一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二要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关键岗位到岗履职,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深入推进安全清单制管理,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防止“小隐患”酿成大事故。

三要强化危大工程管控。狠抓深基坑、脚手架、模板支撑、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紧盯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坚决防止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应急演练,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要强化安全监管。常态化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明查暗访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查隐患、严执法、堵漏洞。建立隐患曝光台,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勇于曝光、敢于查处,对不安全企业,加重其违法成本,达到威慑震撼、以儆效尤的效果。

五要毫不放松抓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特别是建筑工地人员众多、来源复杂,要坚持每天消毒、测温及进出登记等措施。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措施六个百分百。组织开展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暗访结束时,张正红专门将《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摘要》分送给一线管理人员,并叮嘱他们组织施工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总书记指示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厅办公室、质安处、建管处、省质安总站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暗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