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暨两地信息共享平台上线发布仪式在蓉举行

会议现场  

 
 
 张正红讲话  乔明佳讲话  
 
 
 签署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  签署住房公积金领域执法司法联动机制合作备忘录  
 
 
 共同按动启动球 两地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  参会人员  

  4月27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暨两地信息共享平台上线发布仪式在成都举行。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正红,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两地高级人民法院共同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推动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领域执法司法联动机制合作备忘录》,住房城乡和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领导作视频讲话,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樊晟主持会议。

  双方将推进建立两地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等7大机制,推动两地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在开展行政执法联动等4个方面合作,推动两地形成住房公积金领域执法司法联动机制,并将推动川渝毗邻地区、区域中心城市、重要支点和节点城市间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上进行先行先试。

  探索建立成渝两地住房公积金协同发展和长效工作机制,助力两地人才跨区域流动,建立联席会议和情况通报机制,研究解决协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需要推动的工作,并设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联系、协调和推动。

  探索建立两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信用信息、服务渠道共享机制,以及房产、婚姻状况等信息协查机制,为两地人才跨区域流动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提供基础信息保障。

  继续推动两地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和缴存信息互认,在尊重两地具体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确保申请异地贷款的职工与所在地贷款职工享有同等权益。

  建立治理违规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核查联动机制,分析研判违规提取使用类型,研究防范治理措施,开展延伸打击,形成治理合力。

  研究总结跨区域住房公积金司法扣划协同工作的问题,确保两地涉住房公积金司法扣划工作有序、合规开展。

  在现有体制下,探索资金融通使用可行性,用活用好资金,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发挥住房公积金政策性金融功能。

  深入研究住房公积金政策制定、执行在跨地区实践中的差异性、趋同性、社会认同度,探索研究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等事项,助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和事业发展。

  同时,双方将在推动司法执行政策统一、规范司法执行方式、开展行政执法联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等方面开展合作,建立两地住房公积金领域执法司法联动协作机制,提升两地住房公积金领域执法司法一体化水平。

  “从‘成渝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成渝双城经济圈’,川渝两地携手迎来了新时代重要的发展机遇!”

  张正红介绍,据川渝两省市《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两地住房公积金均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在缴存扩面、资金使用及发挥住房保障职能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归集资金增量来看,两个省市均较2018年增长超过13%;从业务资金余额来看,两个省市的归集余额和贷款余额均保持在1000亿元以上的规模水平,具备区域合作发展的良好基础。

  “今天两个备忘录的签署,为两地间的政策趋同、服务协同、信息共享、人才流动和资金流动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服务保障。”

  会上,川渝两地住建系统主要领导、两地高级人民法院分管领导,重庆、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要领导共同按动启动球,两地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意味着两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信息实现两地互查,更加方便职工查询个人住房公积金信息,为下一步实现两地更深层次的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和两地信息共享平台的上线,标志着成渝两地住房公积金在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等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希望川渝两地携手共进、合作共赢,通过深化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积极探索省级区域合作的方法、路径和措施,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川渝经验,为改革和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提供有益借鉴;以推动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为契机,进一步打通制约市场要素自由流通的堵点和难点,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做大人才集聚、做强经济引力、做稳房地产发展创造条件,努力形成深化川渝合作的新典范;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按照此次会上签署的两个备忘录,抓紧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十一个方面的合作事项落实落地,特别是要在信息共享、互认互贷、资金融通使用、执法司法联动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推动成渝经济区双子经济圈建设的开局之年。”

  乔佳明表示,目前两地已实现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通过缴存、提取、贷款信息异地互查,初步建立起两地异地转移和互认互贷机制,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实施的异地贷款职工缴存证明无纸化,有效压缩了办理时间,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下一步,川渝两地要加强沟通协作,突出地方优势,深化合作潜力,注意区域协调联动,要提升重要数据共建共享水平,深入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和互认互贷机制,有序推动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和《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

  四川住建厅、重庆市住建委、四川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四川各市(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厅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