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推进会召开

12月22日-23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推进会在泸州市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政风行风专项整治年”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纪委监委驻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廖歆毓,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孔燕,泸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燕晖,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智勇出席会议。

吴燕晖代表泸州市委、市政府对与会同志表示欢迎,介绍了泸州的基本情况和近些年在着力简化行政审批、优化发展环境、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扎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孔燕指出,2019年,经厅党组研究决定,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集中开展“政风行风专项整治年”活动,并在今年开展了“政风行风专项整治年”活动“回头看”。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真抓实干,政风行风建设得到明显好转,在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规范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等各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全系统开展的“问题窨井盖整治”、“问题楼盘”化解处置、“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直面人民群众的期盼,真正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获得了一致好评。孔燕强调,全省住建系统要着眼大局,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精准发力,准确把握政风行风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要苦练内功,大力推动政风行风建设迈上新台阶。

廖歆毓对深入贯彻政风行风建设工作部署、严格落实省纪委政治监督调研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廖歆毓强调,作风问题关系党的自身形象和事业成败,关系到决策部署能否有效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全省住建系统要时刻保持政治思维来看问题、想问题、抓工作,把政风行风抓好,把党中央关于住建领域的决策部署落实好;要深刻认识到作风问题背后的腐败关联和政治危害,清醒看到政风行风虽然持续好转,但仍存在较多问题、不足和差距,要时刻警醒、全面思考、深入研判,持之以恒、与时俱进推进问题整治;要坚持全面从严,保持政治定力、加强整体谋划、夯实主体责任、站稳人民立场,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标准不降,持续推动政风行风建设走深走实。

会上,泸州市住建局、泸州市城管局、成都市城管委、自贡市城管局、南充市住建局、甘孜州住建局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红色物业宇华豪庭小区、红星街道综合行政队、三溪·江湾城项目。

住房城乡建设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州)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城管执法部门负责同志,泸州市及其各区县住建局、城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参观红色物业宇华豪庭小区

宇豪华庭小区是泸州市物业行业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首批示范典型,结合全省住建系统开展的行风政风整治行动,物业企业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理念,形成“三同四化五到家”等可复制可推广的小区治理新模式。根据不同类别业主的需求,建设七一小巢(党群活动中心)、五四小巢(青年儿童之家)、六一小巢(红领巾加油站)、九九小巢(长者照护中心)四大核心功能的“红巢”阵地,形成红色元素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的教育示范引领作用。

参观红星街道综合行政队

红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于2021年6月正式成立,承接各类行政执法事项共204项,配备人员66名,其人员来源为整合属地街道和区级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等执法力量,实行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服务面积6.5平方公里,11个社区,人口13万余人。红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提出“二二三”(即:“两向分工”细化责任促落实,“两网融合”搭建哨点强治理,三个“100%”处置信访解民忧)治理模式,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参观三溪·江湾城项目

三溪·江湾城项目位于泸州市龙马潭区沱江西路,占地面积60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90万㎡,容积率2.0,绿化率60%,总投资预计56亿元,致力于打造泸州沱江新城高品质居住社区。项目聚焦开发企业和购房群众反应强烈的难点和痛点问题,通过“2个聚焦+7个服务”(即:聚焦企业需求和群众诉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业务全程网办、维修资金“线上”缴存等7项服务)的房地产市场管理工作机制,推动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