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川渝住房保障一体化发展2021年第一次联席会暨毗邻地区住房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在达州举行

为深入推进川渝住房保障一体化发展,加强川渝毗邻地区住房保障深度合作交流。5月13日,川渝住房保障一体化发展2021年第一次联席会暨毗邻地区住房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在达州市大竹县召开。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泽民、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郭唐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达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文胜向大会致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公共住房处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在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意义重大、关注度很高。川渝毗邻区域更要肩负起的历史使命,敢于抢抓机遇,在助推双城经济圈发展过程中打头阵、当先锋。积极做好“租购并举”,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力度、加强川渝住房保障信息共享。

会议指出,川渝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住房保障标准、水平有差异的,不能“一刀切”、使用同一个模版,推动川渝住房保障政策协同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共同发展这个大框架,紧密结合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区域发展实际,积极探索住房保障领域切实可行的合作路径。针对川渝中心城区、主轴城市、毗邻地区的产业链条、人口技术水平及各类生产要素等都有所不同的现状,鼓励各地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找准切入点、突破口,制定阶段性“小目标”,充分发挥好先行作用和示范作用,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租房保障范围城镇常住人口全覆盖和住房保障体系政策协同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会议强调,住房保障共建共享合作是川渝两省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落实国家和两地党委政府的要求,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两地住建部门要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谋发展,秉承“巴蜀一家亲”的合作理念,在川渝两地深化合作大框架下,凝结友好之情、汇聚协作之力,加快推动谋划标志性合作事项,形成更多的制度性、实物性的成果,为川渝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住房保障支撑。

会议明确了2021年深化川渝住房保障合作的五项重点工作,包括深化川渝住房保障联络机制,协商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住房保障工作;协同推进完善川渝住房保障体系,加强住房保障规划编制、政策制度设计等合作;创新川渝“新市民”住房保障措施,统筹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推动川渝住房保障信息共建共享,公开川渝各城市住房保障政策和申请渠道;推动租住管理协调协同,规范公租房行政强制退出程序,提高公租房轮转效率。

会上,大竹县作主题发言,介绍了大竹县为有效服务园区企业,推动川渝地区产业合作,针对入驻园区企业招工难、住宿难、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专门划拨489套公租房源由园区管委会面向企业定向分配,有效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住宿困难,基本达到了“住得进、住得快、住得起、住得好”的目标。达州、广安、南充、巴中、万州、开州、垫江、梁平等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参观了川渝合作示范园区保障性住房建设,详细了解大竹县在川渝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内提前规划和建设公租房,向园区内的产业技术工人等新市民实施定向保障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