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村镇建设领域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6月8日,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村镇建设领域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会议分析我省村镇建设领域环保督察面临形势,通报我省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存在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全省住建系统积极推进村镇建设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制镇生活污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但通过督导调研、“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电眼看污水”等方式,也反应出建制镇生活污水设施“重建轻管、建而不用、一建了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随意倾倒、乱堆乱放、就地焚烧等突出问题。我省在村镇建设领域还存在环保突出问题,形势不容乐观,还需要高度重视,久久为功。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迎检工作组织领导。各地要抓紧部署迎检工作,立即成立内部迎检机构,明确工作责任,注意部门间协调配合,全面启动迎检准备工作。要系统梳理督察进驻前、进驻期间、进驻后三个阶段涉及的主要工作任务,安排熟悉情况的同志专人负责,进一步细化措施和要求。

二要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各地要从安排部署情况、工作措施落实、问题解决程度、环境质量改善、长效机制建立等5个方面,采取明查暗访,对全系统、全行业、本区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成效开展一次全面体检和查漏补缺。

三要全面收集整理迎检资料。要对照生态环境厅提供的第一批迎检资料清单及资料准备分工安排,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分工安排等,按照“决策部署、贯彻学习、工作安排、跟踪落实、考核问效”的主线梳理准备迎检资料,认真审核把关,切忌弄虚作假。要注意建制镇污水和农村垃圾两个基础台帐填报收集工作,要做到“实际情况与台账反映一致,上下级台账情况一致,数据分析情况一致”。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厅村镇建设处、城建处、村镇建设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省生态环境厅督察办副主任,省电力科学研究院专家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