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全省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提升暨问题整改视频会议召开

8月5日,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全省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提升暨问题整改视频会议。受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树平的委托,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杨搏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住建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采取超常举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应建未建”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绩。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到,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不同于城市,具有数量多、规模小、分布广等特点,面临污水收集难、运营监管难、费用收取难等困难,其建设运营管护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要为建制镇污水治理短板开药方、指方向,促进全省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提升。


杨搏讲话

会议强调,做好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分析找准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难点痛点。在生活污水处理收费、污水处理设施监管、强化执法力度以及乡村振兴项目整合等方面发力,建立健全多渠道的设施建设运营管理长效机制。

二是坚持上下联动,全面推动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落地见效。省级层面要加强行业监管、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市县层面要履行属地监督责任和主体责任,开展环保督察自查自纠和“回头看”工作;运营层面要强化设施运维,提升技术管理水平。

三是坚持全力攻坚,坚决推进住建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到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努力提升运营管理水平。特别是重点流域、重点区域建制镇要加大生活污水治理突出问题整改力度,做好环保督察迎检准备。

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综合执法监督局,省村镇建设发展中心、省城乡建设研究院,生态环境厅农村处、督察办、水处,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相关处室(单位)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