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

9月30日,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推进会以视频方式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建房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巩固提升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回头看”工作。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厅、泸州市、南充市、雅安石棉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住房城乡建设厅总经济师陈福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聚焦“百日行动”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创新方法,集中开展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基本摸清全省自建房底数和现状,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广大人民群众房屋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专项、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日渐形成,为如期全面完成专项整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但也要看到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还存在责任不落实、隐患初判不准确、隐患管控不严格、监管力量薄弱等问题和不足。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清自建房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一主题,扎实做好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要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增强房屋产权人(使用人)房屋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提高隐患整治主动性;要在“准、严、实”方面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摸准查清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彻底消除安全风险,确保年底前完成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要加快危房安全鉴定工作,制定“一栋一策”危房整治方案,推进危房工程治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自建房安全隐患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巩固提升“百日行动”工作成效。要加快构建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既要加强既有房屋安全管理、管住存量风险,又要严格新建房屋安全管理、严控增量风险,坚决兜住房屋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