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树平:从窨井盖整治到城市更新,用心用情、抓实抓细民生实事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加强市政设施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开展老旧建筑和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3月6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到正在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树平。他告诉记者,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不管是从去年开始大力开展的问题窨井盖排查整治工作,还是城市更新行动,对我们而言都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大事。”记者获悉,此次何树平还带来了与此相关的建议。

参会期间的何树平

小井盖大民生

将井盖整治平台打造成为民服务的品牌和纽带

去年,住房城乡建设厅大力开展了问题窨井盖排查整治工作,一个小小的井盖,是怎样成为群众心中的大民生的呢?

安全是民生之本,是发展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并对安全工作作出系列指示批示,要求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近年来,窨井盖“吃人、伤人”事件时有发生,何树平对此感触强烈。

“这些事件严重破坏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社会反应极其强烈!安全事关市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守护安全就是在增进民生福祉。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如果连群众的‘脚下安全’都守护不了,还怎么做好其他民生实事?”

井盖应急处置

因此,从去年开始,住房城乡建设厅坚持“小井盖、大民生”理念,大力开展了问题窨井盖排查整治工作,并取得了多方成效。

“第一步,我们组织动员管理人、产权人、使用人和属地相关单位,集中开展排查整治行动,全面排查缺失、破损、下沉、凸出、松动等各类窨井盖安全隐患和管理人不明等问题,建立了问题清单、集中整治。”

截至目前,四川已累计排查井盖132万余个,整改问题井盖点位7万余处,安装防坠网近14万个,大大减少了安全隐患。

紧接着,住房城乡建设厅搭建起了“随手拍”反映平台。

何树平说:“我们在住房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和‘四川建设发布’微信公众号设置了‘问题窨井盖整治平台’,市民通过手机就可将发现的窨井盖破损、移位、缺失等问题线索随手拍照并上传,平台实时将问题线索反馈、移交至各地住建部门处置。”

平台搭建好了,如何吸引大家来广泛参与呢?

“一年来,我们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问题窨井盖反映渠道和窨井盖安全管理常识,不断提高市民们对其的知晓度、参与度,定期公开整治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与多家平台合作,推出‘反映问题窨井盖情况就有机会获得流量包’社会活动,吸引更多人来参与。”

自平台功能上线以来,全省共收到2100多个群众反映的各类窨井盖问题。

何树平告诉记者,确保问题窨井盖“有人管”“改到位”也很重要。

记者获悉,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立了由住建牵头,检察、经信、公安等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并与12345热线互联互通,确保“有人管”。此外,还建立了快速整治机制,如果归属地收到问题窨井盖反馈后5小时内未作处理,平台将自动预警提示,确保问题窨井盖“改到位”。

“目前,群众反馈的问题窨井盖处理完结率达到了99%。”

何树平向记者透露,下一步,住房城乡建设厅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拓展“问题窨井盖整治平台”功能,逐步将市政道路、地下管网、房屋建筑、燃气设施等方面安全问题整治纳入平台,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住建领域为民服务的品牌和纽带!

常态化开展“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督查

聚焦城镇燃气、房屋建筑、建筑施工三大重点领域

安全无小事,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

何树平说道:“除了问题窨井盖排查整治外,我们还聚焦城镇燃气、房屋建筑、建筑施工三大重点领域,采取‘三带三查’‘四不两直’方式创新开展‘住建安全在行动’系列暗访检查。”

据悉,住房城乡建设厅共累计派出暗访组32批次,抽查点位50个、企业78家,发现并在省级主流媒体公开曝光问题303个,下达整改意见和执法建议书33份,立案调查66件,在行业内形成强大震慑,受到各大媒体和全社会高度关注。

今年,住房城乡建设厅将以常态化开展“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督查为抓手,突出抓好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城市内涝治理、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几方面的安全工作。

聊起这个话题,何树平信心满满:“我们准备用一年时间,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餐饮等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燃气工程、燃气具、燃气管道设施、安全宣传不到位等问题!”

燃气安全排查

据悉,在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前期,住房城乡建设厅集中时间搞了“燃气安全进万家”活动。接下来,将常态化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宣传、现场咨询、应急演练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重视燃气安全的浓厚氛围。落实整改资金、时限、措施、责任人,动员燃气经营企业、相关管理部门、街道等各方力量,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销号清零。

“省政府已批准成立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组,设立11个督导小组,分片包干对全省21个市(州)全覆盖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

在城市内涝治理方面,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开展实施城市内涝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建立城市排水防涝项目库,提前谋划实施排水管网清淤疏浚工作,加快城市易涝点排查整治,确保经受住考验。

在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面,去年,住房城乡建设厅全面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共排查农房1410万户、C、D级危房整治率92.2%,排查城镇房屋166.5万栋、隐患房屋整治率87.6%。

“今年,我们将采取回头看、随机查等方式,督促各地切实抓好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确保房屋建筑重大安全隐患得到有效管控和处理。”

聚焦人民需求加快城市更新行动

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00个、57万户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达64.72%,城市发展进入了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新阶段。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聚焦人民需求,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努力补齐城市设施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宜居水平。”何树平说道。

成都市锦江区五福苑改造后

据悉,住房城乡建设厅的城市更新工作已经铺开,如有序推进城市体检、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开展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我们开展了9个城市体检省级试点,科学查找城市病灶、诊断病因、开出药方,逐步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工作机制。”

“我们累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万个、119万余户,制定增设电梯新政和技术标准,完成既有住宅增设电梯3710部,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县城)7个、绿色社区594个,全省公园绿地面积达5.9万公顷、绿道超过8000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26平方米,城市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电梯加装

“累计划定历史文化街区103片、确定历史建筑1225处,基本实施挂牌保护,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完成率达73%,开展破坏性‘建设’行为排查整改......”何树平娓娓道来。

接下来,住房城乡建设厅将聚焦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采取完善城市更新制度机制、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立法调研等举措。

在推进城市更新改方面,何树平透露,今年四川省将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00个、57万户,奖补增设电梯5800部。同时,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执法检查,推动适老化社区、适老化住房建设改造等。

自贡市东兴寺片区

两会建议:设立国家城市更新基金探索新型可持续模式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何树平关注城市更新存在的水平不高、资金缺口大筹集难等问题。

何树平说,自己此次提出建议,由财政出资设立国家城市更新基金,有效拓宽融资渠道,通过母子基金架构,对项目的全过程进行管理,为融资、规划、建设、运营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比PPP模式更大的资金放大效应。

“以此,能达到显著提升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破除城市更新资金瓶颈的作用。探索、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城市更新可持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