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2022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以下简称“2022川渝住博会”)将于今年728日至30日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72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暨城市更新论坛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孔燕以及相关负责人员线上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四川分会场

多项活动展现川渝住建发展新面貌

陈光宇介绍有关情况

陈光宇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住建行业转型升级,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签订了《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备忘录》,双方约定在四川、重庆两地轮流举办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

本届川渝住博会以“川渝合作共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主题,按照“1+2+7+6”的总体思路推进,即1场展览展示、2场主体活动、7场专项论坛和6项配套活动。

1场展览展示

本届川渝住博会规划展览面积约4.5万平方米,共3个馆,设置6大展区,分别是: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展区、高质量发展与城市提升展区、城市更新实践成果展区、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展区、大数据智能化与科技创新展区、乡村振兴与美丽村居展区。

来自成都、自贡、万州、涪陵等川渝两地42个市(州)、区(县)以及200余家住建领域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参加展会。

2场主体活动

包括第二届川渝住博会巡馆仪式、开幕式暨城市更新主论坛。

其中,城市更新主论坛将于728日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城市更新与城市未来”。

7场专项论坛

包括川渝绿色建筑大会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发展论坛、TOD模式下的川渝城市空间形态重塑高峰论坛、川渝海绵城市与城市水系统发展高峰论坛、川渝建筑产业现代化高峰论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高峰论坛以及第二届川渝古镇古村落保护发展创新论坛。

6场配套活动

包括房地产科技博览会、高校建筑桥梁模型作品征集展示活动、BIM/CIM技术集成应用推广交流峰会、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牵与千手”共建美丽之城市民活动以及现场实地交流城乡建设成果展览等。

三大亮点 助力住建行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川渝住博会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色和亮点。

深度聚焦住建行业发展方向和前沿技术

在展览方面,围绕城市更新、城市提升、轨道交通、乡村振兴、智能建造、建筑工业化等,邀请全国住建行业头部企业全方位呈现行业发展新技术、新突破,多角度展示川渝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水平。

更加突出川渝住建领域优秀合作成果

本届川渝住博会聚焦川渝两地在建筑业、房地产市场、住房保障、住房公积金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全面展示产业新体系、创新新动能、安居新动态、合作新抓手、开放新态势等方面取得的新突破、新成就,力争将川渝住博会打造成川渝合作典范,推动川渝合作共建再深化。

充分彰显共享开放的办展办会理念

本届川渝住博会邀请多名两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以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为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的发展把脉问策。

同时,还吸引了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川渝多个地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参会。

届时,将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进行“线上+线下”推广,充分彰显川渝住博会的开放办展理念和品牌影响力。

孔燕介绍有关情况

本届川渝住博会上四川方面将有什么亮点展示?

孔燕介绍,今年是川渝住博会的第二届,也是首次在重庆举办,四川代表团将携众多市州和企业参展,其亮点及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展团规模大

此次川渝住博会四川展团参展面积5500平方米,共计16个市州、23家大型企业组团参展,将全面展现川渝两地城乡建设成果,展出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建造、绿色建筑、智慧家居、海绵城市、装配式建筑等一大批住建领域的成熟案例,还有多项新颖的高科技产品将在展会集中亮相。

内容丰富

四川展团主要有两大版块:

一是省级展馆紧紧围绕本次博览会的主题,在城市更新的大框架下,突出展示四川住建领域在老旧小区改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特色街区塑造、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效;

二是各市州主题展馆也将呈现出一馆一特色、处处有精彩,这些城市主题展馆将分门别类展示出各自的住建特色与风采,比如成都的公园城市、遂宁的海绵城市等等。此外,在城市展馆中大家还将看到绿色建筑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古镇古村落保护与发展、数智城市、海绵城市与城市水系统建设、建筑产业现代化等住建领域不同的成果和项目。

合作项目多

四川将在此次川渝住博会上继续带来更多项目机会清单,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产业园区建设等,力争为川渝相关政府和企业之间搭建更加稳固的合作洽谈平台,实现川渝两地的合作共赢,为2022川渝住博会带来更多新成果、新成效。

此外,四川将继续通过其他方式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与重庆加强合作。

城市更新主论坛的相关情况是怎样的?

陈光宇介绍,本届川渝住博会开幕式上举办的城市更新主论坛,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城市更新与城市未来”为主题,是全国首届跨省市联合举办的城市更新主题论坛。旨在立足国家战略定位,加强区域统筹协调,拓展经验交流渠道,共谋城市未来发展,这是川渝两地落实国家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快推进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的关键举措,将有力推动两地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品质样板,建设包容和谐、美丽宜居、充满魅力的高品质城市群。主论坛会期一天,包括五项内容:

一是开展交流互鉴,邀请有关领导、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聚焦城市更新政策、文化传承保护、城市体检助推城市更新及城市更新实践经验等进行演讲,为两地精准实施城市更新群策群力;

二是发布重庆城市更新发展报告,总结城市更新探索实践经验,谋划未来城市更新工作;

三是现场集中签约,举行城市更新基金战略合作协议,川渝金融合作协议及有关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争取更优的金融支持;

四是发布川渝住建领域项目机会清单,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参与城市更新,实现城市发展与企业成长之间的良性互动;

五是成立川渝城市更新智库联盟,汇聚两地规划勘察设计企业、投资咨询企业以及金融企业等,为两地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提供智力支持。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以来,两地住建领域在深度合作上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孔燕介绍,川渝两地在深度合作上呈现出了“五新”成就。

建筑业合作迈向纵深

川渝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共同签署了《深化建筑业协调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联动监管机制,推动建筑市场一体化,鼓励建立产业联盟,协作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出台了《川渝地区工程建设地方标准互认管理办法》,建立川渝建筑业交流合作机制等,推动川渝建筑业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协调发展。

截至20226月底,重庆入川建筑企业达到1884家,四川入渝的建筑企业达到2718家。

房地产市场协同推进

四川省、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双方签订了“川渝地区协同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川渝两地房地产展示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川渝两地房地产领域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同打造西部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跨省域房地产项目和信息资源的共享。截至20226月底,川渝展示平台累计点击量1167.11万人次,两地共计123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展示在售楼盘1788个。

推动公租房共建共享便捷服务

完善公租房便捷申请渠道,优化“川渝安居·助梦启航”服务平台功能,截至20226月底,川渝互保两地新市民、青年人4.8万户。

强化公租房管理服务的协调协同,与重庆市住建委共同出台了《川渝两地公租房保障对象退出程序指导手册》和《公租房退出行政强制执行示范流程》,指导川渝各地依法采取行政手段推进公租房退出,四川即依法退出公租房5580套,增强了公租房退出管理依法治理能力,促进了公租房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流转。

四川印发《关于建立四川省公租房保障家庭信用信息记录管理的指导意见》,推动公租房保障对象信用信息共享互认,创建省级住房保障平台“蜀安居”加快实现与重庆市中心城区“数据互通、业务互助、信用互认”,提高了公租房精准保障和高效利用水平。

住房公积金共建共享

2020427日,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正式启动,两地信息共享平台上线运行。随着川渝公积金互认互贷机制不断深入,两地进一步简化住房公积金跨区域转移接续手续,建立住房公积金领域跨区域执法司法联动机制。实现重庆与四川全域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缴存证明和贷款全部还清证明“双无纸化”,申请和结清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均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

截至6月底,两地共办理异地转移接续2万人次,涉及资金3.43亿元;发放异地贷款5037笔,涉及金额17.90亿元。

职教联盟初具规模

在川渝两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共同推动下,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与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就共建川渝建设职业教育联盟达成合作意向,建立两地高校、企业共享、共建、共赢的合作机制,川渝建设职教联盟在渝正式成立,成立后启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共同编写教材6部,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在联盟内得到推广与运用,使用人次已达37万,共同举办“川渝住建杯”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

下一步川渝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将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陈光宇介绍,川渝两地住房和城乡和建设部门将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深化合作。

继续推动建筑市场一体化发展

完善建筑市场一体化管理平台,实现企业、人员、质量安全等信息互通共享。

加快两地企业业绩互认,推进市场准入绿色通道建设,逐步完善统一市场诚信体系,持续为两地企业提供统一、稳定的市场环境。

继续深化保障性住房共建共享

优化“川渝安居•助梦启航”网络信息平台,统一公开川渝各城市住房保障政策和申请渠道。

持续推动公租房线上申请受理,健全公租房准入和退出审核监管机制,共同提高公租房精准保障和利用水平。

继续推动两地工程建设标准一体化发展

加快实施《川渝两地工程建设地方标准互认管理办法》,开展川渝两地工程建设地方标准互认试点。

继续推进成渝地区乡村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

加快“两类”村庄示范建设、古镇古村联动发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同时推进川渝高竹新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等建设。

继续完善公积金互认互贷合作机制

加强政策协同研究,逐步规范和统一差异政策措施。

进一步提高信息共享质量、拓展信息共享范围,提升跨区域服务质效。

加强川渝毗邻及周边地区住房公积金中心点对点深化合作,推进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

继续强化区域环境污染问题协同治理

进一步加强污水、污泥处理发展规划和政策研究合作,协同推进城镇污水污泥处理设施建设,积极支持跨区域设施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