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四川省2022年城市体检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促进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在全省设区城市全面推进城市体检工作,帮助各地理清工作思路、抓住工作重点。9月28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了2022年城市体检工作推进视频会。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长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省城乡建设研究院等技术负责专家作辅导培训。


会议指出,城市体检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路径。要深刻把握城市体检的重要意义,提高工作重视程度。

会议认为,去年我省城市体检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关心指导下,各试点城市积极推进,探索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做法,但在组织协调机制、思想认识、体检精度、成果转化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

会议强调,一要完善组织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市人民政府作为城市体检的责任主体,要坚持市领导亲自抓、市住建部门牵头抓、各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配合抓,形成统筹推进的工作组织格局。二要加强制度保障,认真抓好落实城市体检工作各项任务,制定牵头部门、配合部门以及街道社区在城市体检工作中的责任清单,明确各方职责,制定出台保障措施,形成“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长效制度。三要主动查找问题,以城市体检发现的问题为依据,制定城市更新年度实施计划,对问题较为集中、民意反映强烈的“城市病”地区,将成为纳入省级重点城市更新项目的重要考虑因素,争取给予支持。四要注重成果运用,不断完善城市体检推动城市更新的工作机制,指导更新项目在城市更新行动中落地落实。五要高度重视第三方体检,积极配合数据收集、社会满意度调查等工作,构建省市联动的城市体检工作推进模式。


会议要求,各市要不断提升体检指标的精准度,积极推进城市体检工作深入片区、街区、社区,精准反馈“城市病”的痛点、难点、要点,确保体检数据收集数出有源、客观真实,体检报告编制分析有据、成果有效,按时保质完成今年体检工作。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详细介绍了“第三方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的工作模式、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工作内容、配合要求等,并对社会满意度调查工作进行了培训讲解。

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技术团队分享了先期试点城市的经验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自体检工作的“工作组织、技术路线、成果报告形式”等进行了规范培训。

最后,技术团队集中回答了各市对城市体检工作开展的相关疑问。

本次会议通过明确的工作部署、丰富的培训内容、精准的工作答疑,使参会城市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重点、解开了工作疑惑,为下一步我省城市体检工作有效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自本次省级城市体检的16个设区城市人民政府,住建、自然资源、交通、城管、应急、消防救援、水利、卫健、文旅、医保、民政、商务、生态环境、统计、知识产权、科技等市级部门,市辖区人民政府及区级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技术服务团队等500余名相关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