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行业信息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杭州钱塘创新工作模式 助推小区垃圾分类提质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河庄街道知行社区钱塘一品小区功能型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因小区垃圾房建设事宜讨论激烈……

河庄街道钱塘一品小区是典型的居住混合型小区,住户既有新杭州人又有本地拆迁居民,总户数808户,住宅楼6幢,居住人口约2175人。

随着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工作全面铺开,钱塘一品小区在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以及公益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靠居民力量,推动小区垃圾分类治理微循环,总结出了一条“一张网”“六方联动”和“议事六步法”相结合的小区垃圾分类治理新思路。小区“一六六”工作模式,就是把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小区功能型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公益组织等基层治理力量凝聚在小区,找准居民需求、精准管理服务。

织密治理“一张网”。搭建“一小区一支部、一幢楼一小组、一楼道一党员”三级架构,同时建立“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楼道议事点”,进一步提升党群服务力、居民自治力。“一张网”是垃圾房选址落地的一个重要结构支撑。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小区功能型党支部的作用,小区党群服务驿站的阵地作用以及小区居民的议事能力、小区协商治理能力。

六方商议“出主意”,党组织召集六方开展协商议事会。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建议,例如小区定投点选址问题。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引领,通过前期小区党支部牵头,业委充分讨论决策,物业服务公司精准落实,公益组织督促帮扶,通过前期多方查勘,垃圾房的地点选位有了几个方案可供选择。考虑到钱塘一品小区和钱民花苑毗邻而居,且两个小区都在社区管辖范围内,考虑双方利害关系,知行社区多次和该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商,决定将钱塘一品小区的垃圾房选址定在小区东北角。

完善议事“六步法”。通过“提议题”“出主意”“拟方案”“开言路”“定公约”,“居民表决说了算”六步法,首先由居民代表主动提出议题,再经多方协助勘察点位、最终建立初步方案,通过业主大会进行表决,共同协商解决小区垃圾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在实际过程中帮助小区共同解决垃圾房选址落地问题。经公示无异议,准予实施。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召集相关业主代表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业主、钱塘梦志愿队监督垃圾收集及清运方面的执行情况,确保垃圾收集及垃圾桶清洗均在垃圾房内操作,维护小区干净的美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