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行业信息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惠及60.7万户!2020年全省公租房在保困难家庭数据出炉

截至2020年底,四川全省共筹集公租房63.9万套,在保困难家庭60.7万户,分配率达95%。其中:低保、低收入及中等偏下收入家庭45.2万户,新就业无房职工4.9万户,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10.11万户。2020年全省新增保障家庭4.2万户,其中“新市民”群众就达到3.9万户,新市民住房保障取得显著成效。

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以来,不断完善农民工住房保障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农民工等外来务工人员、环卫、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人员纳入第三类保障对象,实现对新市民保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全省积极开展住房保障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各地因地制宜增加公租房实物保障供给,积极放开租赁补贴门槛限制,打通市场租赁,满足群众多层次住房需求,促进了职住平衡。

借助住房保障信息平台,我省建立保障性住房房源和保障对象清单,通过住房保障系统精准筛查、智能匹配,对接保障对象身份状况、就业、家庭人口变化等不同需求,进一步优化房屋、楼层的合理配置,实现“人—房”精准匹配。

目前,全省住房保障问题已从总量短缺转为结构性供给不足,我省创新建立保障标准动态调整、保障对象进入退出审核监管“两个机制”。同步推进住房保障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围绕准入、使用和退出各环节,做好行为记录。在做好基本住房保障的基础上,允许地方结合实际,分类放开对新市民的住房保障,让老百姓同步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