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行业信息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住房公积金 | 大力推进数据治理 实现牛年开新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关于开展监管服务系统试点、加强住房公积金监管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数据质量,增强监管的及时性、有效性、全面性和科学性,我省把成都、德阳、眉山和资阳作为2021年住房公积金数据治理的重点城市,引领全省公积金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按照年度工作计划,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邀请住房公积金业务专家夏骏峰与监管处负责电子稽查和监管平台的同志组成联合检查指导组,于3月11-12日赴成都中心和省级中心开展实地督促指导工作。


在成都和省级中心,联合检查指导组从行业发展的角度对两个中心部分电子稽查风险预警指标设置进行释疑解惑,针对中心电子稽查风险预警整改中遇到的问题,按照“重要指标、关注指标、提示指标”等风险类别,逐个进行分析,共同查找症结,探讨整改措施,提出整改建议。对于业务系统设置,联合检查指导组与开发单位交流讨论,研究规范业务系统参数设置,避免产生新增风险预警疑点,并使用电子稽查工具对开发中的新业务系统进行测试,确保新系统参数设置满足数据标准要求。电子稽查检查结果表明,成都中心的数据治理工作已经取得显著成效,风险预警疑点大幅下降。同时,联合检查指导组与中心、软件开发单位就更好运用风险预警指标强化内审稽核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形成将风险防控工作延伸到公积金业务事前预防、事中预警的全流程稽核内审工作新思路。

本次督导,帮助成都和省级直中心电子稽查风险预警有效疏堵清淤,对数据治理工作起到了推动和引领作用,为成都中心打造全国最优云平台管理模式提供扎实的基础数据保障。下一步,四川将以此引领全省电子稽查和数据治理工作走上新台阶,为“川渝一体化”和“一网通办”工作深入开展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