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行业信息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便捷服务专项行动方案发布

4月27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第二次联席会暨两地公积金便捷服务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重庆举行,两省(市)住建部门联合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便捷服务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推进两地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走深走实,打造公积金便捷服务新范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一家亲”意识,牢树“一盘棋”思想,坚持“一体化”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推进川渝公积金资源合理配置,从当前两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公积金事项入手,做到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努力实现川渝住房公积金领域“两优化、三完善、四加强、五上线、六突破”,进一步提高川渝两地职工跨区域缴存使用公积金便捷度,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

方案明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便捷服务专项行动六个方面20项具体事项,即:一是优化提升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质量;优化两地法院在公积金领域执法司法协同机制。二是完善公积金一体化工作机制、联动机制、协调推进机制。三是加强对公积金政策的学习交流;加强公积金政策协同研究;加强对川渝两地公积金管理机构的督促指导;加强川渝两地公积金领域干部交流。四是实现“川渝通办”事项清单中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购房提取公积金、开具公积金贷款全部还清证明、提前还清公积金贷款等5个通办事项在线办理。五是在缴存使用证明无纸化、公积金贷款全部还清证明无纸化、成渝“双核”引领作用发挥、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住房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市场发展试点、资金跨区域融通使用等6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为确保便捷服务专项行动方案落地见效,两省(市)住建部门要求,一要强化组织保障。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联合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便捷服务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加强与川渝住房公积金系统的协同联动,为开展便捷服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各相关责任单位或处室作为实施主体,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制定具体方案,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二要强化跟踪评估。切实发挥联合办公室统筹作用,坚持结果导向,适时开展调研评估,协同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卡点问题。各相关部门、处室要对标对表,挂图作战,有序推进便捷服务专项行动方案各项任务按时完成。三要强化舆论引导。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提升川渝两地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知晓度,让群众第一时间感受到公积金一体化带来的生产生活便捷化,进一步推动两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要及时总结推广。各相关部门、处室要及时总结推进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做法,为住房公积金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公积金经验。

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司长杨佳燕莅临指导。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有关领导和四川省各市(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中心)主任、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