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行业信息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川开展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专题调研

5月15日至19日,以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顺为组长的全国政协调研组来川,围绕“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开展调研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参观赵一曼纪念馆。调研组指出,城镇污水处理是党和政府关心的民生要事。要坚持绿色发展,深刻认识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特别是把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保障饮水安全作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内容,科学规划,探索创新,为全国相关工作提供四川经验。

根据国家《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今年要实现“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显著提高”目标。为此,全国政协把“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列为今年协商议题之一。

在川期间,调研组先后在成都、宜宾实地走访,并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四川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对有关情况的介绍,围绕四川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推进情况、有效做法、面临的问题及建议等深入交流。

充分肯定四川的成绩后,调研组强调,在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中,要高度重视管网建设,在全面体检、摸清底数基础上,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加快推进智慧化管理。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精细管理,不断提高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水平。要把污水处理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相结合,着力加强污泥、中水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再利用工作,通过政策、规划、标准加以引导和规范。要特别注重体制、政策的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成都的示范效应及其对边远困难地区的带动和帮扶作用,把环保产业变成真正的朝阳产业。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鄂竟平、专职副主任欧青平,全国政协常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参加调研。

副省长曹立军出席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杜和平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