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行业信息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火灾事故调查业务培训会举行

为有效提升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参与建设工程火灾事故调查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9月3日,住房城乡建设厅举办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火灾事故调查业务培训会。

受杨搏总工程师委托,厅消防监管处负责同志传达了相关工作要求:

一是立足职能职责,提升专业素养。各级住建部门必须要有危机意识、风险意识、追责意识,高度重视火灾事故调查工作,结合职能职责主要参与倒查工程建设单位和涉及的建设工程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为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提供技术服务等单位责任。

二是发挥行业优势,加强安全监管。各级住建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通过技术研讨、业务探讨、专家参调等方法,稳步提升火灾事故调查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要进一步提高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水平,加强消防安全源头管控。

三是增强服务意识,树好行风政风。要统筹好安全与发展,既坚持消防安全的原则与底线,又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廉政建设,规范消防审验领域行政许可行为,树立良好的行风政风,优化营商环境。

四是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协同配合。各级住建部门要建立同级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协同机制,及早介入、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消防救援机构开展建设工程火灾事故调查工作。同时要主动关注辖区火灾事故相关信息,并及时上报相关火警信息。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的专家围绕火灾事故调查工作,系统讲解了火灾发生的常见原因、火灾蔓延的基本规律、事故调查的手段方法和责任追究的基本流程,并剖析了近年来省内外典型火灾案例。厅消防监管处负责同志介绍了全省消防审验工作的下步安排部署。

据悉,这是我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在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后首次召开火灾事故调查培训会,由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具体承办。各市(州)、县(市、区)住建部门负责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人员共计27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