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综合要闻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彭清华在攀枝花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和省委八次全会精神 把疫情防控和冬春森林草原防灭火作为当务之急抓实抓细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12月9日至10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攀枝花市仁和区、东区、盐边县、米易县,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调研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和省委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和冬春森林草原防灭火两件大事作为当务之急抓实抓细,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米易县草场镇杨柳湾社区常住居民近1.4万人,彭清华来到社区党群活动室,与基层干部、老党员、志愿者、致富带头人、农民工、行业协会代表等围坐一起,听取大家畅谈学习省委八次全会精神的体会。认真听取发言后,彭清华结合回答大家提问,深入浅出地对省委八次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他说,这次全会是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过去一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防汛救灾取得重大胜利,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旺盛生命力。“十三五”时期发展,有两个最具标志性的成就,即决战脱贫攻坚胜券在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最重要的诠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关键要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4个基本要素,立足自身实际,把握本地发展阶段性特征,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谋划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攀枝花市要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抓好省委《建议》部署的“建设宜西攀铁路、宜攀高速公路”“增强攀西经济区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能力,推进安宁河谷综合开发”等任务落地落实,积极主动在交通设施、特色产业、协同创新、生态环保、阳光康养等方面下功夫,更好助力国家战略实施,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米易县要珍惜用好全国文明城市、天府旅游名县两块“金字招牌”,持续用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不断夯实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支撑。

近日,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对扎实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攀枝花市落实得怎么样,彭清华十分关注。在仁和区北京华联超市华芝生活店,彭清华走进店内熟食区、生肉区、冰鲜水产区和仓库,细致了解超市疫情防控特别是冷链食品来源追溯、入境货物检验检疫等情况,并听取农副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工作介绍。他指出,要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用好今年以来疫情防控积累的有效经验,进一步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细化人、物同防各项举措,全面加强冷链食品检测、消毒和追溯,切实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当前已进入冬春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时期。彭清华来到盐边县红格镇大面山森林火灾隐患治理点,察看了解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该片区原是以稀松灌木、杂草为主的林草地,经过坡改梯种植金菠萝,不仅形成了防火隔离带,还大幅增加了片区农民经济收入,实现“一带多能”综合效益。彭清华指出,攀枝花是我省森林草原防火“三州一市”重点区域,必须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抓得紧而又紧。防范胜于救灾,火源管控至关重要,要运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加强防灭火宣传警示教育,强化野外火源管理,不断增强群众参与防灭火的责任意识和法治观念。要结合区域防火安全风险等级划分,推进分级分区分类整治,深入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因地制宜设置防火隔离带,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调研期间,彭清华前往攀枝花市的睿恩光电公司、龙蟒矿冶公司50万吨钛精矿升级转化项目、三线建设干部学院新校区项目、川投集团银江水电站项目建设现场和盐边县红格镇昔格达村、米易县草场镇龙华村枇杷生态园、攀莲镇贤家村,了解钒钛综合开发利用、重大项目建设、文旅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并在项目建设现场看望慰问农民工,叮嘱当地党委政府要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是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彭清华还在米易县草场镇金辉家园小区与信访群众面对面交谈,协调解决所提困难和问题。

省领导王一宏、李刚,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