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综合要闻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打好全省空间治理体系优化收官战

9月17日,全省村民小组调整优化调度和社区建制及治理优化推进会在成都召开,强调要围绕“深化、拓展、巩固、长效”四个关键词,平稳有序推进村民小组调整优化、社区建制及治理优化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打好全省空间治理体系优化收官战。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曹立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相继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改革成效得到各方一致认可。今年6月,我省部署启动了村民小组调整优化工作。截至8月31日,全省49个县(市、区)已完成村民小组调整优化,减少村民小组42658个,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推进村民小组调整优化,要贯彻“以民为本、尊重意愿、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依法依规、稳妥慎重”要求,遵循“顺向调整”原则,依法维护群众权益,坚决不以数字论英雄、不搞“一刀切”。推进社区建制调整和治理优化,要优化社区空间布局,合理确定建制规模,选优配强班子队伍,创新财政投入、权责对等、共建共享、资源整合、内生动力、人才培养等机制。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要彰显“变好、向善、更优”的改革价值取向,抓实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等重点任务,持续强化组织保障,推动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