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综合要闻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黄强在省安委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暨第一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及省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调度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深刻汲取教训持续查堵漏洞 坚决扛起守护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

1月21日,省安委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暨第一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及省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调度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守护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刻汲取教训、持续查堵漏洞,守牢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底线,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黄强指出,做好今年工作极其重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责任重大。但我省开年以来发生多起较大事故,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在我省发现不少问题,当前森林草原火险形势也趋紧。教训惨痛,形势严峻,必须大喝一声、猛击一掌,痛定思痛、举一反三,“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守住底线、责任到人”抓安全,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防范重大人员伤亡,切实巩固住疫情防控成果。

黄强强调,“工作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工作抓而不实等于白抓”。要坚决扭转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局面,加强交通运输、电力、民爆物品及烟花爆竹、消防安全和工业园区、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持续深化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构建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常态化安全管控机制,加快推进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全省水电站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立即自查自改,健全规章制度;各地要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水电站监管部门;行业管理部门要履职尽责,切实形成监管合力;要组织专题培训考试,坚决堵住水电站安全漏洞。要落实最严森林草原防火令,坚持防范在先、发现在小、处置在早,推动存量问题整改到位、抓好增量问题动态排查,坚决守住山、牢牢看住人、严格管住火,抓好预案演练、强化物资保障、加强监测预警、科学指挥调度,全面提升应急处置水平。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抓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对各类问题漏洞逐一整改,主动开展风险人员排查,加强信息系统支撑,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准备和应急状态下生活物资保障,加强口岸疫情防控,严防农村地区疫情发生,强化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加强医疗机构、餐饮旅游行业等防控,突出抓好春节期间、全国两会、成都大运会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一刀切”“层层加码”。

黄强要求,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加强领导,真正把责任传导下去;各企事业单位要把主体责任担起来,特别是央属省属国企要带好头、作表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眼睛向内查问题、强指导;应急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林草局等要加大督查问责力度,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形成安全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全面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工作,副省长杨兴平全面安排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省安办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2021年12月至今全省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分析安全形势,提出工作建议;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分别围绕加强危化品和工业企业安全监管,汲取江油较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教训、加强公共安全特别是道路交通安全和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加强城乡居民住宅及城镇燃气安全工作发言,甘孜州、绵阳市围绕汲取相关事故教训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检讨发言。省卫生健康委通报当前疫情形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发现的问题,剖析有关漏洞,提出重点工作建议;成都市围绕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有效应对散发病例、做好大运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发言。

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副省长罗强、尧斯丹、叶寒冰、曹立军、陈炜出席会议。省安委会全体成员单位、各市(州)政府、在蓉有关重点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等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