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合达广三地签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协议

日前,合川、达州、广安三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会议在达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举行,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合川、达州、广安三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及有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三方签定了《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

协议明确三方将建立合作工作机制,在信息共享、两地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探索资金融通使用、联合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和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建制等方面进行合作。

建立合作工作机制

一是每半年召开一次三方联席会议,研究探索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协商解决需要推动的工作。二是成立联合工作组,组长由三方副主任轮流担任,指定一名科室负责人负责日常工作的联系、协调和推进。三是加强三地之间交流学习,选派业务骨干进行短期驻点学习,交流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

建立三地信息共享

建立三地信息协查机制,签订信息协查保密协议,确保共享信息安全,明确协查内容,包括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提取信息、贷款信息、房产信息、婚姻状况等信息协查。指定专人办理,为三地人才跨区域流动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提供便利和信息保障。

推进两地互认互贷

一是贯彻落实住房公积金跨区域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机制。二是广泛讨论三地住房公积金贷款现实情况和存在问题,深入研究三地贷款政策差异和职工需求。

探索资金融通使用

三方一致认为,实现贷款资金融通使用,是推进成渝两地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在尊重三地实际的基础上,积极向各自主管部门建言献策,争取先行先试。

联合治理违规提取

一是定期通报三地核查治理情况,共享防范治理新成果。二是充分利用“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月等特殊时间点,共同制定《开展联合治理违规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活动方案》,扩大打击范围和震慑力,形成治理合力。三是互认黑名单,对公积金黑名单内的人员,不予办理提取和贷款业务。

联合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建制

在现有体制下,三方原则同意协调推进2020年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工作,定期分析、总结问题和经验,既要扩大制度受益面,又要保障资金使用的安全性。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进一步推动合达广三地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