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乐山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扶贫干部事迹报告会召开

精准发力,向贫困宣战;奋力攻坚,帮村民圆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乐山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扶贫干部事迹报告会在外国语小学报告厅召开,会议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杜驰主持,市住建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报告会上,来自沐川县高笋乡龙河村驻村第一书记袁帅、沐川县永福镇张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鹏飞、凉山州金阳县援彝干部张培3名住建系统扶贫干部代表分别以《“我的初心”—朋友圈记录的两年“扶贫”生涯》《担起责任抓实工作深化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投身脱贫主战场坚决啃下硬骨头》为题,用生动的事例、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他们在脱贫攻坚这场历史性决战中的点滴事迹以及从稚嫩到成熟的成长历程,传递出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精神力量,表达了住建扶贫干部扎根基层、以岗为家,矢志不渝、甘愿奉献的家国情怀,使与会人员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

沐川县高笋乡龙河村驻村第一书记袁帅: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旅行,而初心就是你走过的路,遇过的人,见过的风景。几年前,很多人问我的梦想是什么,问我入党有什么用,问我为什么要去当公务员要去扶贫。现在,我觉得我可以很好的回答这些问题,因为住建局帮我找回了初心。作为一名青少年的初心就是,去追逐梦想,担负时代使命,扛起实现中国梦的大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一名扶贫干部的初心就是,让老百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沐川县永福镇张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鹏飞:我两次找到领导,主动请缨到脱贫攻坚一线进行锻炼。有些亲友和同事并不能理解我的选择,私下劝我说,你是少数民族,父母远在贵州务川老家,孩子又还在上学,没必要主动下村。我对他们说,单位年轻的同事普遍孩子还小,需要照顾;年长的同事跋山涉水,走村入户体力可能吃不消。而我的小孩读的是住校,爱人暂时没有上班,照顾家里没问题,我又是军人出身,体力也没问题,我最适合。下村之后,我才体会到第一书记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作为第一书记就是要团结带领支部一班人为全村人民谋利益,谋发展。只有想群众之所想,干群众之所盼,群众才能跟你干。驻村以来,我访遍了张村的家家户户、熟悉了张村的山山水水,笔记本上也密密麻麻记满了村民的家长里短,更得到了村民的认可、爱戴,让我体会到了“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定会把你捧到天上”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凉山州金阳县援彝干部张培:两年累计下乡天数超过360天,行程超过6万公里,排查出181个脱贫攻坚工程质量安全问题,最大程度为当地建言献策;先后指导48个集中安置点和3000余户散户自建农房建设;精心编制适合金阳建房的《金阳县农房建设口袋书》,发放7000余册,对400名村、组干部,300名农村工匠及2000名农户进行50余场建房专题培训。700多天时间,我以3个县级优秀和1个市级先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也表明了市住建局党组派我来是正确的,我没有给组织丢脸。半个月前,市委组织部让我报先进事迹评选省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我觉得只要尽力了,就无愧时代,无愧青春……

听取报告后,杜驰对袁帅、张鹏飞、张培3名扶贫干部在扶贫工作期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袁帅、张鹏飞、张培的优秀事迹充分体现了乐山住建系统扶贫人的艰苦奋斗、辛勤付出、无私奉献和探索创造,他们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对扶贫工作的坚守,实实在在,成效突出,他们不负组织重托,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事业,用他们的勤劳和智慧,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对住建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是一次生动、深刻的党性教育。

杜驰表示,近年来,住建系统扶贫干部们在农村基层地区充分发挥“头雁”示范带头作用,带领当地农民群众矢志脱贫,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希望住建系统扶贫干部们继续保持“滚石上山”的作风和劲头,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关键时期,带领地方干群一鼓作气,久久为功,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杜驰要求,全市住建系统上下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学习宣传活动,兴起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新高潮,学习他们践行宗旨、心怀群众的为民情怀,扎根基层、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让他们的扶贫精神在住建系统落地生根,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奋力谱写乐山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