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背街小巷环境整治 | 成都高质量提升背街小巷环境品质,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为有效整治和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市容环境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全国100个重点城市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行动,成都市名列其中。成都市结合正在全市开展的“背街小巷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确定10条街巷作为年度重点实施项目。截至目前,已有8条完成打造,2条正在实施全力攻坚。

城市的背街小巷

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

悠久的人文记忆

是城市的文脉和肌理所在

也是市民回家的“最后一公里”

背街小巷环境品质提升,是成都市委、市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系统开展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2019年至2020年,由成都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有关市级部门监督指导,各区(市)县具体实施,成都市共完成269条背街小巷环境提升,打造品质示范街巷44条,形成一批“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的背街小巷精品街区。2021年,成都市着眼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建筑立面、空间景观、地域特色“五大品质提升”,确定了对128条背街小巷实施品质提升,打造示范街巷23条的目标任务,同时印发《成都市背街小巷环境品质提升导则》,明确了整治要求和实施标准,通过“管理性措施”和“工程性项目”相结合,对街巷实施片区化、一体化、美学化打造,全面提升街巷品质和品位,助力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一批有颜值、有文化

有活力、有生活特色的背街小巷示范街巷

正在悄然诞生

01

青羊区多子巷:综合提升街道品质

十月金秋,桂香弥漫。

来到青羊区多子巷,赋有“养生之道”的文化墙,加入熊猫元素、增添童趣的外立面墙,供给老年人活动交流的社区会客厅、融入特色的“红墙往事”,让人耳目一新。

路上的每一块砖,墙上的每一笔色彩、花池里的植物,“一针一线”编织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画卷。

改造后的多子巷

身为社区环境监督员的罗奶奶说起居住环境的变化,脸上洋溢出自豪的笑容:“我从出生起,就在这条街上生活,如今已经73年了,这里变化我都看在眼里!”

罗奶奶说,以前下雨天,如果有车快速开过,会将路面上坑凼里的积水溅起。“如今,街道整治提升后,整条街道靓丽整洁了不少,出门也不见不平整的坑洼了!”

多子巷文化墙

从2020年11月起,青羊区改造了多子巷的车行道,铺装人行道,改造外立面,提升景观绿化……让原本整体风貌较为杂乱、街道空间拥挤、缺失文化记忆的多子巷更整洁有序,也多了更多文化故事,增添了不少历史文化色彩。

02

高新区三瓦窑街道:营造主题特色街区

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水滴从娇艳欲滴的红色朱瑾上滑落,在高新区三瓦窑街道,隐藏着独特的“瓦窑”历史文化。

三瓦窑街区

沿着高新区三瓦窑绿道往前走,街旁的青砖灰墙上镌刻着古人名诗、佳作题词,花池里的三角梅、天竺葵等花儿在秋雨的洗礼下,显得格外鲜艳。

不远处的匠心场上,设置有健身器材、儿童游乐设施,一旁的U型樱花漫道旁,植入了品类丰富的绿植。

岁月的流淌不仅让周围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让附近居民的幸福感直线上升。

居民刘阿姨感慨道:“自2003年我搬来这里居住后,见证了这里的大变化,今年3月匠心广场旁还种上了樱花树,等明年樱花盛开时,我一定会带着家人来这里打卡拍照!”

骑行道

成都高新区贯彻特色街区打造思路,在成都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设计导则、背街小巷环境品质提升导则的指引下,实施三瓦窑街和桂溪东路的U型空间改造。

匠心场

同时发挥城市管理“美学”作用,在整个街区的改造设计中,充分挖掘街道三瓦窑街区独特的历史特色—“瓦窑”,以砖瓦为文化元素,并以烧砖烧瓦的“工匠精神”来展示三瓦窑片区的历史文化记忆,形成了有文化、有颜值、有生活、体现“匠心独韵,幸福三瓦”的公园城市特色街区,改善周边市民生活环境,提升居住舒适度和宜居度。

多子巷和三瓦窑街,只是成都市众多背街小巷的一个缩影。随着全年目标任务街巷的逐一呈现,成都更多的背街小巷会进一步提档升级,成都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将随之提升,成都市“宜居之城”的名片更加闪亮,城市宜居度将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