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青神县:岷江畔起“绿色新城”

    600亩滨江公园让城市近水更亲水,真正实现拥江发展;150个棚户、老旧小区改造重“面子”更重“里子”,让城市更净化、亮化;6个竹林主题公园处处见景,40公里步道路廊见绿,4条穿城生态水系水清岸绿——近年来,青山环绕、坐拥岷江的小县青神,大力实施“城市形象提升两年行动”,绘出让城市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诸多“大手笔”,一座“半城山水半城竹”的水润竹韵之城已然呼之欲出。

“抓城市形象就是抓生产力,就是抓发展环境。”中共青神县委书记刘今朝认为,良好的城市形象是吸引投资、集聚生产要素,发展城市经济的有力保证。小县青神,需要彰显灵动自然的绿色生态禀赋和以人为本的宜居宜业品质,以更优化的城市形态,更完善的城市功能,更精致的城市品质屹立于岷江之畔。

硬投入22亿搬迁城中村、棚户区和小散乱企业;让利14亿土地出让收入建成600亩唤鱼生态公园——一个响应民意所盼、规划拥江布局的滨江新区、城北新城惊艳亮相。

绿地映完璧,碧水绕青城。11月28日,岷江河畔,东日暖阳洒在滨江唤鱼公园西区,放眼望去,乔木竹林,绿地草坪,小溪步道,满园皆绿,一片盎然。

在附近老河街住了30多年,亲自见证这一年滨江新区如此巨大变迁的老居民周志茹很是欣喜:“这么漂亮巴适的公园建起来,这是党委政府给青神老百姓的最大福利!”

两年前,介于青神县城和岷江结合部的老河街,却是棚户区、城中村和小散乱企业集中的老旧街区,受制于岷江流域综合开发规划所限,水、气、道路等基础设施投入严重不足,群众拆迁改造呼声强烈,成为多年的夙愿。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如何改变青神坐拥岷江却一直背靠岷江,近水而不亲水的城市布局,真正实现拥江发展?兴城之举,起于规划;城市建设,空间布局最为关键。2017年,青神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坚持紧扣绿色、生态、美丽高标准规划城市,以生态文明理念潜心雕琢城市梦想,高品质建设岷江流域县级以上唯一未开发的宜居滨江新区,完全打通青神老城与岷江之隔。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面对拆迁难、缺资金,青神县一张蓝图画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县财政累计投入约22亿元,完成1200余户居民、25户企业的征地拆迁和滨江大道、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城北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青神县委政府拿出更为亲民利民“大手笔”——拆迁腾出的600亩沿江土地不搞商业地产,全部用于对市民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园建设。仅此一项,青神县财政要少收入14亿土地出让金,6万居民直接享受政府让出的生态“红利”。

2020年7月28日,占地约600亩,投资1.8亿元,滨江新区引领性核心项目——取名源自苏东坡和王弗中岩寺“唤鱼联姻”典故,集中展示东坡初恋文化和苏母文化的唤鱼公园正式开工建设。

2021年10月,唤鱼公园全部建成,正式投入运行。青神岷江畔,一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的高品质“青神外滩”城市公园,完美呈现,开放示人。

一个破败残缺、破旧不堪的老旧街区的华丽变身,成为2021年青神人气最高的绿地公园和眉山也小有名气的“打卡地”。一个公园翻天覆地的变化,提升城市品味,更获老百姓翘手点赞。

6个竹林主题公园处处见景,40公里步道路廊见绿,4条穿城生态水系水清岸绿,灵动自然,一个凸显特色禀赋,利民久久为功的最美竹林城市跃然成形。

小桥流水、竹屋掩映、世界各地300多种竹子汇集于此……青神城边思蒙河畔的竹林湿地公园,静谧恬静,成为市民养生锻炼,游客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在眉山长跑界小有名气的青神“本色跑协”会长彭纪江和跑友们每周三到四次的日常训练就常常在这座独具竹类特色的生态型城市湿地竹林湿地里进行。“在这里跑步健身,空气好,景色美,心情舒畅,很安逸。”

如今,让青神众多跑友更加安逸的已不仅仅是竹林湿地。竹林湿地、竹里海棠、竹里桃花、竹里梅花、岷江东岸翠竹长廊、尖山竹海——在青神县城周边,沿岷江流域沿岸和主要交通干道布局的6个竹林主题公园串成了他们的健身跑步的完美“赛道”。

绿色发展,要素是环境资源,核心是可持续,形式是自然生态。青山黛黛,绿水悠悠,彰显青神自然禀赋的竹林特色生态屏障,久久为功,利在千秋。努力建设青山碧水景美的幸福美丽青神,青神县委县政府制定“绿色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目标坚定、掷地有声。

塑造穿城水系、打造生态绿道,青神下足“绣花功夫”。

既在“增绿”上“大做文章”——

以竹绕城,在县城周边完成数千亩的竹里银杏、唤鱼公园、竹里桃花、竹里海棠、竹林湿地,串联形成40公里绕城绿环游步道,形成“竹+1+N”等树种多样化的竹林风景线。

也在“活水”上“形神兼顾”——

结合水体污染防治攻坚,大力气整治穿城而过的青绘河水系、青绘湖湿地、兴业路水系及青神湖湿地,实现兼顾防洪排涝和净水功能的城市生态“护城河”。

极目远眺满眼皆绿,水清岸绿路路见景,散步有林荫、休闲有公园——青神厚植水润竹韵之城的绿色生态“底子”越来越实。近三年来,青神县新增城市绿地3050亩,人均绿地面积达39平方米,截至目前,空气优良率达93%,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

投资15亿元,加快推进老城更新,重“里子”兼“面子”;一个管理精致细腻、功能配套完善、温度情怀尽显的幸福宜居城市呼之欲出

青神县安盛小区,整齐划一的机动车位、洁净畅通的步行道、外观统一的外墙装饰让走进这里的任何一位访客都眼前一亮。数百平方米的邻里中心,更是小区居民休闲生活、图书阅览和学生照顾辅导等综合服务中心。

安装公司小区、老审计局小区、盛德小区小区规模小,相互隔离,拥挤局促,各个小区住户违章建筑多,路网管网破损,蜘蛛网遍布。2020年9月,三个小区拆掉围墙,“三合一”合并而成新安盛小区。“小区空地扩大了,路面黑化了,停车规范了,线缆规整了,新成立的小区党支部管理服务更贴心了!”细数改造后的种种美好,在小区生活了20多年的袁贵安脸上漾起笑意。

畅通、光彩、精治——

以竹绕城,在县城周边完成数千亩的竹里银杏、唤鱼公园、竹里桃花、竹里海棠、竹林湿地,串联形成40公里绕城绿环游步道,形成“竹+1+N”等树种多样化的竹林风景线。

“面子”更新,“里子”更厚,老城更新实现城市整洁有序、环境优美、邻里和谐一个,舒心、放心、怡心的“宜居家园”初具雏形。青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努力为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务让青神的城市形象更有情怀、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青山环绕、坐拥岷江、形象精致,配套完善、活力尽显,开放气质、绿色彰显——岷江畔,;一个城市特质独具特色,城市功能配套完善、绿色生态活力尽显的“绿色新城”正在稳步崛起。